TCS電子報


心內話

  小時候,常與家人聚在一起,假日還一起去附近的河堤騎腳踏車,但不知道為什麼,長大後相聚的時間越來越少,好多心裡話想說,往往見了面卻講不上幾句話。本文想了解台灣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可以分享心事的親人或可以分享心事的對象以及不同年齡層的民眾多半是透過什麼方式聯絡家人。 

 
日常生活中,女性比男性容易遇到可以談心事的對象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五次(2016年)調查(N=2098),不同性別的民眾在每天「面對面」或「網路上」接觸的人之中,有遇到可以談心事的親人或可以分享心事的人數也不太相同(N=2076,不包含每天接觸0人、沒有遇到可以分享心事的樣本)。若以ANOVA分析結果來看,有遇到可以談論心事的民眾之中,透過「面對面」談論心事的平均人數高於透過「網路上」談論心事的平均人數。其中,在每天「面對面」接觸的人之中,女性(M=4.76)能遇到可以談心事的人數顯著高於男性(M=4.31)(F(1,2074) = 4.42, p.05)。而在每天「網路上」接觸的人之中,女性(M=3.14)與男性(M=2.72)遇到可以談心事的人數則沒有顯著差別(F(1,2074) = 2.85, p = .09)。由此可見,女性在「面對面」的情境中,比起男性較能遇到可以談論心事的人(圖一)。 



不同年齡層的民眾與親人或較親密的人聯絡的方式不太相同

  多數人談論心事的對象為親人、家人或較親密的人,而不同年齡層的民眾,與最親近的家人聯絡的方式不太相同。18-19歲的青少年與親近家人聯繫的方式以「即時通訊」為主(圖二),其餘年齡層聯繫的方式則以「面對面」為主。而民眾使用即時通訊的比例皆高於使用社群媒體的比例,可能是因為即時通訊除了可即時傳送訊息外,還可透過貼圖聯繫情感,且相較於社群媒體,即時通訊的聯絡對象彼此之間的連結度也較強。另外,各年齡層的民眾大約都有四到六成的比例仍會透過傳統打電話的方式與最親近的家人聯絡。



使用社群、即時通訊的民眾 有九成是透過文字訊息關心家人

  進一步詢問會使用社群媒體和即時通訊與最親近家人聯絡的民眾究竟是透過什麼方式與其聯絡(N=1209),有92.6%的民眾表示會透過文字訊息(包含:貼圖)、還有47.0%的民眾會透過語音訊息、另有36.6%的民眾會透社群媒體(例如:臉書、推特)的新聞動態、以及36.5%的民眾會透過視訊通話,即使家人不在身邊也能將想說的話親自告訴他們(圖三)。

 
 

  不論我們是透過面對面、或透過網路與親人或可以分享心事的人吐露心裡話,他們永遠是我們心靈的港灣、最深的牽掛。就像人家總說,「兒女是父母的心頭肉;父母又何嘗不是兒女們的牽掛呢。」即使生活再忙、距離再遠,也要記得打一通電話,或是透過網路傳個訊息關心他們:最近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