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你幸福嗎

  幸福(Happiness)是ㄧ個抽象的概念,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對幸福的定義。有的人覺得幸福是「在寒冷的冬天飽餐ㄧ頓」;也有的人認為「下班後回家與家人齊聚,是ㄧ種幸福」。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五次(2016年)調查(N=2098),不同人口特徵(性別、年齡、婚姻)的民眾對幸福感的高低不同。  
 

  針對民眾對幸福感感知的調查,將幸福感分為四個題項進行概念測量,以ANOVA分析結果來看,性別對於「目前的生活和理想中的生活差距不遠」(F (1,2096) = 13.00, p < .01)、「目前一切的生活狀況都很棒」(F (1,2096) = 10.12, p < .01)、「已經得到人生想要的」(F (1,2096) = 34.59, p < .01)的影響皆達顯著;女性的幸福感感知顯著高於男性。而不同性別在「若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會想要改變目前擁有的一切」的感知上則未達顯著(F (1,2096) = 2.32, p = .13)(圖一)。  

 


圖一

  

  不同年齡層民眾對幸福感感知也不太相同。年齡高低不同,其「目前的生活和理想中的生活差距不遠」的感知也有顯著差異(F (7,2091) = 11.47, p < .01),Scheffe 的事後檢定顯示,18-19歲、20-29歲這兩個族群對該題的同意度皆低於50-59歲、60-69歲及70-79歲之族群。年齡對「目前一切的生活狀況都很棒」的感知也有達顯著(F (7,2091) = 7.06, p < .01),其中20-29歲的族群顯著低於50歲以上之族群。此外,年齡也顯著影響人們對「已經得到人生想要的」的感知,同樣以18-19歲、20-29歲這兩個族群皆顯著低於30歲以上之族群。最後問到「若人生可以重來一次,你會想要改變目前擁有的一切」(F (7,2091) = 9.57, p < .01)時,則以18-19歲、20-29歲、30-39歲這三個族群皆顯著高於70歲以上族群。由此可見,年輕世代的族群普遍幸福感感知程度較低,可能是對生活品質、工作環境等整體社會的不滿,像是低薪、工時太長、缺乏發展前景等因素,導致對幸福無感(圖二)。 
 


圖二

   

  不同婚姻狀況的民眾,對幸福感的態度明顯有所不同。婚姻狀況對「目前的生活和理想中的生活差距不遠」的感知有顯著影響(F (4,2094) = 24.42, p < .01),Scheffe 的事後檢定顯示,「已婚」的人顯著高於「未婚」與「已離婚或分居」的人。而婚姻狀態也顯著影響人們對「目前一切生活狀況都很棒」的感知(F (4,2094) = 25.78, p < .01),其中「已婚」的人仍然顯著高於「未婚」與「已離婚或分居」的人。同樣地,不同婚姻狀態者對「已經得到人生想要的」同意度亦有顯著差異(F (4,2094) = 74.49, p < .01),其中「已婚」的人也顯著高於「未婚」與「已離婚或分居」的人。最後被問及「若人生可以重來一次,你會想要改變目前擁有的一切」時,不同婚姻狀態者的回答亦有顯著差異(F (4,2094) = 13.12, p < .01),其中「已婚」的人顯著低於「未婚」與「已離婚或分居」的人。如此可見,已婚族群整體幸福感的感知高於其它婚姻狀況的族群,是幸福較有感的一群人(圖三)。


圖三

  

  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ㄧ百種人就有ㄧ百種幸福。西方哲學家亞里斯多德說:「幸福的理念應該自己培養,而不是靠他人給予。」不論現在的你過得好、還是不好,幸福要靠自我創造,由自己來守護。不妨靜下心來好好體會生活中簡單的樂趣,重新感受生活中的美好,邁開步伐,大步踏往屬於自己的幸福路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