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40歲以下的民眾社群媒體已取代email,成為網路上與他人互動的最重要媒介

   平常上網你都怎麼跟朋友互動呢?使用skype、社群媒體或手機通訊軟體?根據2008年【中研院台灣社會變遷】五期四次大調查與2012年【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一次大調查,發現社群媒體(如:臉書、微網誌)的方便性逐漸削弱email的使用率。在2008年前,台灣民眾使用email與他人互動的頻率[1]最高,而2012年時社群媒體成為台灣民眾最常與他人互動的方式。

 

   (圖片來源/癮科技)  

  進一步分析顯示,不同年紀的人會選擇不同的媒介與人互動。40歲以上的台灣民眾,email還是主要網路上與人互動的媒介,而39歲以下的民眾主要倚賴社群媒體在網路上與人互動。尤其18-19歲的青少年,使用email在網路上與人互動的頻率最低,而使用社群媒體與他人互動的頻率最高。

>>> 加入成為「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會員

>>> 分享文章到facebook
-----------------------------------------------------------

【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簡介
【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Taiwan Communication Survey, TCS)為台灣傳播媒體使用行為基本調查,每年針對2,000名18歲(含)以上的民眾進行面訪,以取得台灣現今媒體使用行為的第一手資料。該調查各階段各單位的抽樣,採抽取率與單位大小成比率(PPS)方式選取受訪者,訪談結果有其代表性。

本資料庫建立之目的在服務學術、實務與一般大眾,資料免費提供有興趣的單位與個人進行分析。欲獲得相關資料請上【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TCS)官方網站,下載一期一次(2012年)的調查資料。

[1] 1表示從來沒有 2表示很少 3表示有時 4表示經常,平均值愈高代表愈常在網路上使用email與他人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