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民眾與食品安全議題之關係

       近年國內食品安全議題在新聞媒體和政府機關的揭露下相繼浮現,造成社會上人心惶惶。在黑心食品新聞層出不窮、健康網路文章遍傳的現今社會,消費者對食品安全議題抱持關注,深怕健康因此受到影響,並在各傳播管道中蒐集和分享相關資訊。面對食品安全問題,民眾多採取預防措施,減少自己受到影響的機會,而食品安全的影響也不止於民眾本身,不論公、私部門都應重視食品安全的問題。

 

食安影響健康嚴重 民眾很關心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五次(2016年)調查,有93.4%的民眾對食品安全議題抱持很關心或有點關心的態度;並有近半數的民眾(49.1%)覺得自己的健康受食品安全影響很嚴重,34.8%民眾也覺得有點嚴重;93.1%的民眾認為食品安全問題「很可能」或「有點可能」影響健康。這結果顯示,多數民眾對於食品安全議題是保持關心的,而民眾普遍認為食品安全議題很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且一旦有所影響便是嚴重的。

 

接觸食安資訊管道電視為主 網路資訊信任度低

 

       對食安議題的關心與民眾獲得資訊有高度的關係,探究民眾接觸食品安全資訊的傳播管道,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最常獲得食品安全資訊的管道為「電視」(83.7%),其次則為網路(77.2%)和報紙(77%);而在各傳播管道所提供資訊的信任度上(大部份不相信為1,大部分相信為4),「電視」和「報紙」的信任程度平均分數分別為3.11和3.06,是各傳播管道中最高,而「網路」的信任程度則相較較低(平均為2.81)。




多透過網路社群和即時通訊分享食安資訊

 

       面對食品安全問題,民眾除了接受資訊外,也經常扮演分享者的角色。當民眾被問及「當食品安全問題發生時,會透過哪些管道分享食品安全資訊(可複選)」時,有62.2%民眾會選擇以「面對面」分享,其次則為新興網路應用「即時通訊軟體」(43.5%)、「社群媒體」(27.5%)和「電話」(18.6%),透過「電子信箱」和「BBS」分享的民眾則分別只有2.6%和1%。

 

 

食安問題從預防開始


       在食品安全的相關資訊快速流通下,民眾採取不同方式面對食品安全問題,為自己的健康做把關。問及民眾會採取哪些措施預防食品安全問題時,有超過六成的民眾會透過「避免選購不明來源食物」(81.3%)、「少用塑膠製品盛裝熱食」(73.8%)、「購買商品前注意食品成分」(71.8%)和「少用保鮮膜」預防食品安全問題,而僅有不到四成民眾有採取「依不同烹調方式使用不同油品」和「剝皮水果先洗淨在剝皮」的預防措施。

       食品安全的預防,除了民眾自身採取適當的措施外,政府公權力也是食品安全把關上扮演重要力量,在本次調查結果中,民眾對政府有沒有辦法解決食安問題分數平均為2.2(1為沒辦法、4為有辦法),顯示民眾普遍認為認為政府沒辦法解決食安問題。

 

       整體來說,從本調查結果中可以發現,食品安全是消費者所關心的重要議題,隨著網路發達消費者在獲得資訊管道上也有轉向網路的趨勢,並以「即時通訊」和「社群媒體」新興網路應用為主;另一方面,面對面的人際傳播不僅有較高的信任程度也扮演重要的傳播角色。在食品安全的把關上,在近年食用油和塑化劑等食安風暴後,消費者也開始在意相關預防措施,但對於政府公權力在食品安全問題的解決上則仍抱持相較不信任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