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社群媒體使用動機及其與社交滿意度的關聯

         隨著社群媒體的興起與普及,使用社群媒體已經成為臺灣民眾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本文以「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2015):政治傳播與公民傳播」的全臺訪查資料[1],探討臺灣民眾使用社群媒體之動機及使用時間與社交生活滿意度之關係。

 

        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參考由Macafee 2013年設計的SNS使用動機測量題組,找出四個民眾使用社群媒體的常見動機(詳見圖一),調查結果顯示分別有七成以上的民眾同意其使用社群媒體的原因是「可以與人交流」、「可以張貼或分享訊息讓大家知道」、「可以排遣時間」、或「可以讓朋友或家人瞭解自己的想法」。不過,其中同意使用社群媒體是因為「可以讓親朋好友瞭解自己想法」的比例,卻較其他動機來得低。(詳見圖一)

 

        圖一:臺灣民眾使用社群媒體的動機比例

 

        臺灣民眾自認平均每星期使用10.37個小時的社群媒體(SD=13.13),相當於平均每人每天會花一小時以上使用或瀏覽社群媒體平台,那使用社群媒體的動機是否與使用時間有關呢?將每周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當依變項,並考量人口變項(第一階)、娛樂上網時間[2] (第二階),及前述四個使用動機(第三階)做自變項,標準化各變項後以階層迴歸分析可得出使用社群媒體的「可以與人交流」(β=.09,p <.01)與「可以排遣時間」(β=.07,p=.01)動機越高的使用者,其每周使用時間越長。

 

        社群媒體的使用時間、動機與人們社交狀態的滿意程度[3]是否也有相關?使用階層迴歸分析,設社交滿意度為依變項;並考量人口變項(第一階)、娛樂上網時間[2] (第二階)、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第三階),及使用動機(第四階),結果顯示有使用社群媒體的民眾每周使用社群媒體時間越長,其社交滿意度越高(β=.10,p <.01);在使用動機的部分則只有「可以與人交流」(β=.16,p <.01)能顯著預測社交滿意度。

 

 

 

[1]完訪受訪者共2002位,而本文分析樣本為回答曾有使用過社群媒體者,共1295位。
[2]娛樂上網時間:將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調查問卷題目G1.2.扣除工作與學習的上網時間後,你平均每天使用電腦\平板\手機上網娛樂與休閒的時間大約有多久?乘以七得扣除工作與學習之外的每周平均娛樂上網時間。
[3]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調查問卷,社交生活滿意程度:1=非常不滿意、2=不滿意、3=滿意、4=非常滿意。自評心理幸福感:4分為最滿意,依序遞減。
 
參考文獻
Macafee, T. (2013). Some of these things are not like the others: Examining motivations and                      political predispositions among political Facebook activity.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29(6), 2766-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