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從年齡、居住地、以及網路使用剖析台灣民眾的政治知識程度

        有一句諺語這樣說:「知識就是力量」。當一個人擁有豐厚的學問知識時,他愈有改變社會的可能性。對於政治傳播也是如此,當民眾的政治知識程度愈高,愈能促進國家的民主政治發展(林瓊珠,2005)。那麼台灣民眾的政治知識與哪些因素具有關聯性?本期電子報試圖瞭解(1)年齡、(2)居住地、以及(3)網路使用三者與台灣民眾政治知識之間的關聯性。資料來源為「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2015):政治傳播與公民傳播」,政治知識題項有五題[1] ,計分方式採答對一題得一分,最高五分,最低零分。

一、 政治知識在年齡層之間的差異
        以ANOVA分析結果來看,18-29歲的政治知識平均3.17分,30-49歲平均3.75分,50歲以上平均3.47分。30-49歲的政治知識顯著高於18-29歲(F(1, 1169) = 46.14, p < 0.01)與50歲以上(F(1, 1605) = 16.19, p < 0.01),50歲以上顯著高於18-29歲(F(1, 1222) = 11.06, p < 0.01)。

圖一:政治知識在年齡之間的差異

二、 政治知識在居住地之間的差異
        居住地的差異可能會受到教育程度的影響,因此將教育程度[2]一併討論。教育程度為高中職以下者,北部民眾的政治知識平均3.49分,顯著高於中部民眾的3.21分(F(1, 638) = 4.51, p < 0.05)、南部民眾的2.81分(F(1, 841) = 38.81, p < 0.01)、以及東部民眾的2.78分(F(1, 501) = 5.06, p < 0.05),中部民眾也顯著高於南部民眾(F(1, 529) = 7.83, p < 0.01);教育程度為專科以上者,北部民眾的政治知識平均3.89分,中部民眾平均3.87分,南部民眾平均3.90分,東部民眾平均3.48分,四個地區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圖二、政治知識在居住地之間的差異

三、 有無使用網路者政治知識的差異
        對於平常有使用網路的民眾而言,其政治知識平均為3.75分,而沒有使用網路的民眾平均2.88分,有使用網路的民眾顯著高於沒有使用網路的民眾(F(1, 2000) = 157.29, p <0 .01)。

圖三:政治知識在網路使用之間的差異

        整體而言,年齡介於30-49歲的政治知識程度較高,而18-29歲的政治知識程度相對較低。居住地方面,教育程度為高中職以下者,不同地區的民眾政治知識高低不同,北部民眾的政治知識程度比中南部民眾還要來的高。網路使用方面,有使用網路者比不會使用者擁有較高的政治知識。


[1]政治知識題項:「你知不知道我國現任的副總統是誰?」、「你知不知道目前立法院中哪一個政黨的立法委員最多?」、「你知不知道現在的民進黨黨主席是誰?」、「你知不知道我國憲法的修正是由哪一個民意機關負責?」、「你知不知道下列三個國家中,哪一個國家和台灣有正式邦交?」。

[2]參考教育部的等級劃分:高中職以下包含自修、小學、國(初)中、初職、高中普通科、高中職業科、高職(高商、高工);專科以上包含士官學校、五專、二專、三專、軍警專修班、軍警專科班、空中行專、空中大學、軍警官學校或大學、技術學院或科大、大學、碩士、博士。

參考文獻
林瓊珠(2005)。〈台灣民眾的政治知識:1992~2000年的變動〉,《選舉研究》,12(1):14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