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台灣各年齡層及不同性別民眾接受政治訊息之媒體管道差異

           隨著台灣網路與媒介科技的快速發展,是否不同年齡及不同性別的民眾對於媒體的使用習慣也隨之變化?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2015):政治傳播與公民傳播」(完訪受訪者共2002位),本文欲探討不同年齡層,及男性與女性間,對透過傳統媒體(報紙、雜誌、廣播及電視)及網路接收政治和公共事務頻率的差異。

        在以傳統媒體接收公眾事務的頻率上,60歲以上的男性與女性間有顯著差異(t=4.81, p<0.05),而60歲以下不同性別間則無顯著差異。可以發現在年輕一代的身上,性別已不是影響或侷限民眾對公共事務資訊接收的因子。而全體受訪者不同年齡層間在使用傳統媒體接收公共事務的頻率上無顯著差異,傳統媒體目前在傳達政治及公共事務上應尚還未被網路等新媒體管道完全取代。(詳見圖一)

圖一:各性別及年齡層透過傳統媒體接收政治和公共事務的頻率

                  在一期四次調查中,電視是台灣民眾最常用以接觸政治及公共事務的傳統媒體(平均值=3.16)[1]。從分析接收頻率中,可以發現50歲以上的男性與女性在電視的接收頻率上有顯著差異(t=6.46, p<0.05);50歲以下的不同性別,及全體各年齡層間則皆無顯著差異。此結果與傳統媒體的分析結果類似,可以得知在台灣,電視還是傳統媒介中最具代表性的媒體管道。(詳見圖二)

圖二:各性別及年齡層透過電視接收政治和公共事務的頻率

                        在以網路接收公眾事務的部分,各年齡層間有顯著差異(F(6, 1994)=7.581, p<0.05),再以Post Hoc檢定各年齡層各組間差異後得知,20-39歲與40-70歲以上年齡層民眾成顯著差異(p<0.05),而男性與女性的接收頻率也有顯著差異(t=3.72, p<0.05)。此結果可用於在網路等新媒體發送政治相關事務內容的參考,未來,也可進一步分析目前網路上政治相關訊息的內容是否正是以年輕男性當目標閱聽人。(詳見圖三)

圖三:各性別及年齡層透過網路接收政治和公共事務的頻率

 

                       由一期四次的政治及公共事務接收頻率調查結果來看,在傳統媒體上,性別的差異隨著年齡層下降而降低,與台灣社會各面向不同性別間日愈平等的趨勢相同。在新媒體部分,主要還是年輕一代與年長民眾間的接收頻率有所差異,而各年齡層中性別的差異並未同傳統媒體般,因年齡上升而增高。

 


[1]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問卷量表題目,1=從來沒有、2=很少、3=有時、4=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