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電視要看哪一台?民眾政黨立場與選擇性接觸媒體傾向關係之初探

作者:王鐘仁,傳播調查資料庫專任助理

       在現今資訊多元化的社會,民眾是否會依其政黨傾向閱聽相近政黨立場的媒體資訊,強化其信念系統(belief system)?或是選擇立場較不相近的媒體,藉此了解不同的政治立場的意見想法? Klapper(1960)[4]和Converse(1964)[2]研究發現,選民在尋找和接觸政治資訊的過程中,會出現選擇性暴露或選擇性接觸 (selective exposure)、選擇性認知 (selective perception) 和選擇性記憶 (selective retention),顯示其有固定的信念系統,因此很自然地會對政治資訊進行過濾,不會全盤接受意見市場中的所有偏好。Diliplane (2011)[3]與 Prior (2013)[5]的研究當中指出,民眾會選擇閱聽與自己政治立場相近的媒體,同時媒體本身具有政治立場的話會增加民眾的投票參與。針對台灣的選民,劉正山(2009)[1]也發現選擇性接觸媒體的現象,亦即具有政黨認同的民眾確實會選擇性接觸媒體。

       本期電子報則是延續相關的研究,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2015年)面訪調查資料,持續討論民眾政黨立場與選擇性接觸媒體傾向關係,是否呈現選擇性接觸媒體的現象。本期電子報將從新聞台、談話性政論節目、報紙內容和電子報內容等四個依變數,觀察民眾在選擇性接觸資訊時,是否會根據其報導內容而有不同的選擇慣性。首先,針對電視新聞收視行為,圖一交叉表分析發現,政黨立場傾向國民黨的民眾有8.3%的民眾,傾向收看報導內容偏向泛藍的電視台(包含都是藍和大部分是藍)。政黨立場傾向民進黨的民眾,有18.2%會收看報導內容偏向泛綠的電視台(包含都是綠和大部分是綠)。進一步以卡方檢定,發現政黨傾向與其所收看的電視台所報導的內容有顯著關係(χ2(20)=73.25,p <0.01)。


圖一

        第二則是以民眾所收看的談話性政論節目偏藍或偏綠情形為觀察,圖二交叉表發現政黨立場傾向國民黨的民眾有8.8%的民眾,傾向收看新聞報導內容偏向泛藍的電視台(包含都是藍和大部分是藍)。政黨立場傾向民進黨的民眾,有27.8%會收看新聞報導內容偏向泛綠的電視台(包含都是綠和大部分是綠)。進一步以卡方檢定,發現政黨傾向與其所收看的談話性政論節目內容亦有顯著關係(χ2(20)=93.90,p <0.01)。


圖二

        第三探討民眾對於內容偏向泛藍或泛綠報紙的接觸情形。圖三交叉表發現政黨立場傾向國民黨的民眾有12.3%的民眾,傾向收看報導內容偏向泛藍的報紙(包含都是藍和大部分是藍)。政黨立場傾向民進黨的民眾,有19%會收看報導內容偏向泛綠的報紙(包含都是綠和大部分是綠)。進一步以卡方檢定,發現政黨傾向與其所收看的電視台所報導的內容有顯著關係(χ2(20)=60.50,p <0.01)。


        第四探討民眾接觸內容偏向泛藍或泛綠電子報的情形。圖四交叉表發現政黨立場傾向國民黨的民眾有6.1%的民眾,傾向收看報導內容偏向泛藍的電子報(包含都是藍和大部分是藍)。政黨立場傾向民進黨的民眾,有9.6%會收看報導內容偏向泛綠的電子報(包含都是綠和大部分是綠)。進一步以卡方檢定,發現政黨傾向與其所收看的電子報所報導的內容立場傾向泛藍或泛綠呈現顯著關係(χ2(20)=31.16,p = 0.05)。


圖四

       本期電子報透過觀察四個媒體使用行為的觀察,發現選擇性接觸媒體的現象依舊存在,亦即民眾會根據其政黨傾向選擇立場相近的電視新聞台、談話性政論節目、報紙內容(紙本與電子報)來強化其信念系統。其現象有其實務意涵,若政治傳播領域相關從業人士要向不同政治立場的民眾進行政治理念的宣傳,可能要採取恰當的媒體策略。
 


[1]劉正山,2009,《選舉研究》,<2008 年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政黨支持者 選擇性接觸媒體傾向的分析>,16(2),51-71。
[2]Converse, P. (1964). The Nature of Belief Systems in Mass Publics. In Ideology and Discontent, ed. D. Apter. New York: Free Press.
[3]Diliplane, S (2011). All the News You Want to hear: The impact of  patisan news exposure on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 75(2),287-316.
[4]Klapper, J. T. (1960). The Effects of Mass Communication. Glencoe, Ill.: Free Press
[5]Prior, M. (2013). Media and Political Polarization. Annual Review of Political Science. 16,1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