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台灣民眾的主流意見氣候與意見表達意願之關係

       同儕的影響很重要,我們經常會因為親朋好友的推薦而購買了某樣商品,或是做出某項人生重要的決定。那麼,對於政治傳播而言,親朋好友的影響是否也會決定台灣民眾透過不同媒體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物的人數。基於此,本期電子報錨定於兩點:(1)探討不同政黨傾向的台灣民眾,願意透過面對面或電話以及網路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是否有差異?(2)若加入同儕組成的政黨傾向,親朋好友的政黨傾向是否會影響台灣民眾透過面對面或電話以及網路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資料來源為「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2015):政治傳播與公民傳播」。
一、 政黨傾向、面對面或電話、以及網路討論之關係
        分析結果顯示,不同的政黨傾向[1]會影響台灣民眾透過面對面或電話跟其他
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F(2, 1970) = 11.62, p < 0.01)。過去一個月泛藍的民眾透過面對面或電話與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平均為1.6人,顯著高於中立民眾的0.9人(t(1970) = 3.26, p < 0.01);泛綠的民眾透過面對面或電話與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平均為1.8人,也顯著高於中立的民眾(t(1970) = 4.45, p < 0.01),泛藍民眾與泛綠民眾之間的差距並無差異(t(1970) = -0.78, p = 0.44)。
        另一方面,使用網路的民眾中,不同的政黨傾向會影響台灣民眾透過網路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F(2, 1445) = 4.66, p < 0.05),過去一個月泛綠的民眾透過網路與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平均為1.1位,顯著高於泛藍的0.5位(t(1445) = -2.58, p < 0.05)與中立民眾的0.5位(t(1445) = 2.78 p < 0.01),而泛藍與中立之間的差距則不顯著(t(1445) = -0.28, p = 0.78)。

 

1:政黨傾向與面對面或電話、以及網路討論之關係

二、 同儕政黨傾向是否影響到民眾面對面或電話、以及網路的政治討論
        若加入同儕政黨傾向組成[2]的影響,當個人政黨傾向為泛藍時,同儕組成的
政黨傾向不會影響他們過去一個月透過面對面或電話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F(2, 279) = 1.61, p = 0.20),若同儕的政黨傾向同樣泛藍,各半或泛綠,其討論的平均人數分別為2.8人、1.9人與1.9人,彼此間也無顯著差異。
        當個人政黨傾向為泛綠時,同儕組成的政黨傾向不會影響他們過去一個月透過面對面或電話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F(2, 350) = 1.09, p = 0.34),若同儕的政黨傾向為泛藍,各半與泛綠,其討論平均人數分別為2.4人、1.8人與2.8人,彼此間差異未達顯著。
        當個人政黨傾向為中立時,同儕組成的政黨傾向會影響中立民眾過去一個月透過面對面或電話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F(2, 346) = 4.09, p < 0.05),若同儕的政黨傾向為藍綠各半,透過面對面或電話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平均人數為2.5人,顯著高於同儕政黨傾向泛綠的1.3人(t(346) = -2.31, p < 0.05)與泛藍的0.8人(t(346) = -2.26, p < 0.05),同儕政黨傾向泛綠與泛藍之間的差距則無差異(t(346) = -0.61, p = 0.55)。

圖2:個人政黨傾向、同儕政黨傾向、面對面或電話討論之關係

        使用網路的民眾中,當個人政黨傾向為泛藍時,同儕組成的政黨傾向不會影響他們跟其他人透過網路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F(2, 215) = 1.38, p = 0.25),若同儕的政黨傾向同樣泛藍,各半,或泛綠,其討論平均人數分別為0.8人、0.3人與0.7人,這三組彼此間沒有顯著差異。
        當個人政黨傾向為泛綠時,同儕組成的政黨傾向不會影響他們透過網路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的人數(F(2, 261) = 1.04, p = 0.36),若同儕的政黨傾向為泛綠,各半與泛藍,其討論平均人數為1.6人、 0.5人與1.1人,這三組間差異並不顯著。
        當個人政黨傾向為中立時,同儕組成的政黨傾向不會影響他們透過網路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人數(F(2, 288) = .85, p = 0.43),若同儕的政黨傾向為泛藍,各半與泛綠,其討論的平均人數為1.7人、1.2人與0.6人,彼此的差異也沒有顯著。


圖3:個人政黨傾向、同儕政黨傾向、網路討論之關係

        整體而言,個人政黨傾向泛藍與泛綠的民眾比起中立民眾更會透過面對面或電話跟其他人討論政治與公共事務,使用網路的民眾中,泛綠民眾更會透過網路跟其他人一同討論。另一方面,個人政黨傾向泛藍與泛綠的民眾並不會受到同儕組成的政黨傾向而影響自己透過面對面或電話跟其他人討論政治與公共事務,但政黨傾向中立的民眾會因為同儕政黨傾向各半而更願意跟其他人討論。然而,對於使用網路的民眾而言,同儕組成的政黨傾向並不會影響自己透過網路跟其他人討論政治或公共事務。

 

[1] 選項為國民黨、民進黨、新黨、親民黨、台灣團結聯盟(台聯)。將國民黨、新黨、親民黨編碼為泛藍,民進黨、台灣團結聯盟(台聯)編碼為泛綠,選沒有偏向哪一個政黨編碼為中立。

[2] 選項為「大部分是藍」、「藍大於綠」、「藍稍微大於綠」、「一半一半」、「綠稍微大於藍」、「綠大於藍」、「大部分是綠」。「大部分是藍」、「藍大於綠」、「藍稍微大於綠」編碼為泛藍,「綠稍微大於藍」、「綠大於藍」、「大部分是綠」編碼為泛綠,「一半一半」編碼為各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