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年輕人和中年人在網路上發表政治相關看法的比例較高

  民主國家中每個人都有權參與政治,而政治參與不僅限於以實際行動參與政治(例如:投票)表達政治意見,網路上的意見表達也是民眾參與政治的方式。本期電子報將探討台灣民眾利用網路表達意見的情況,以及有哪些個人背景的人(例如: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比較會在網路上表達政治意見。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2015年)面訪調查結果顯示,有73.4%的民眾會上網,有26.6%民眾不會上網(圖一),而在會上網的民眾中75.2%的民眾會在網路上對政治或公共事務發表看法,有24.8%的民眾不會發表政治或公共事務看法(圖二)。

  會不會在網路平台上發表政治或公共事務的看法與政治興趣高低有關,有在網路平台上發表政治或公共事務看法者,有49%的民眾對於政治是感興趣的;沒有在網路平台上發表政治或公共事務看法者,有30%的民眾對政治感興趣(圖三)。

  在網路平台上發表政治或公共事務的看法與年齡也相關,圖四顯示30-49歲的中年人在網路上發表政治或公共事務看法的比例較高(占了76%),其次是18-29歲的年輕人(占了40%),50歲以上的民眾比較不會在網路上發表政治事務相關看法,可以看出在網路上發表政治相關意見者以18-49歲者居多。

  整體而言,從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資料分析來看,多數民眾會在台灣民眾在網路平台上發表政治或公共事務看法,但該行為並不會因為性別或教育程度而有差異。只有年齡不同可以顯著解釋其行為頻次差異,會在網路平台上發表政治相關議題以18-49歲的民眾較多。此外,政治興趣也與在網路發表政治或公共事務看法有關,相較於沒有在網路平台上發表政治相關議題者,對政治感興趣者在網路平台上發表政治相關議題的比例也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