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對於媒體資訊種類選擇,男女大不同?!

  性別差異之議題總是不斷地被探討,眾多研究曾提出男女不論是在結構[1]、生理[2]甚至心理[3]上都有著顯著性的差異存在。S. Knobloch-Westerwick 曾探討關於性別對於媒體選擇性之差異,其中點出相較於女生,男生更傾向於藉由接收媒體訊息以分散其壞心情[4],由此可見男女對於媒體訊息的選擇性確實是不一樣的。本期電子報將探討台灣民眾對於不同媒體資訊種類選擇性之性別差異。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2015年)隨機抽樣調查全台灣20021893歲的民眾(男/女=928/1074)在過去一年曾接收媒體訊息的時間,經統計發現台灣民眾平均每日花費5.91±1.37小時於接收媒體訊息(包括:報紙、網路、雜誌、廣播和電視)。然而不論男生(5.97±1.31小時)或女生(5.85±1.53小時)(圖一c),於接收訊息的時間上幾乎是相同的,且在各年齡層對於媒體的選擇的情形(圖一ab),也與2014年的資料(一期三次 [5])呈現類似的趨勢,即年輕族群偏好使用電腦接收媒體訊息,然而較年長族群則會以電視為主。

如圖二所示,經綜合各媒體結果,台灣民眾特別偏好選擇接收新聞類資訊(28%),而財經消費類(如:消費購物、觀光旅遊等)與綜藝娛樂類則並列第二與第三(22%)。

  儘管男女生在花費時間上呈現了相同的狀況,經統計顯示,男生與女生對於媒體的選擇性卻大有不同。男生較偏好關注新聞類(高於平均3.3%x2(2)=13.6p < 0.001及知識教育相關(高於平均1.5%x2(2)=27.3p < 0.001議題;而女生則偏好接收財經消費類(高於平均2.8%x2(2)=23.8p < 0.001)、綜合娛樂類高於平均2.2%x2(2)=29.4p < 0.001)與文化藝術類(高於平均0.4%x2(2)=8.37p < 0.001相關議題之訊息。其中唯獨於家庭體育醫療類別上是不具有性別的顯著差異x2(2)=1.63p < 0.202)(圖三)。

  透過本期電子報可發現台灣民眾平均每天有四分之一的時間處於正在接收媒體訊息的狀態,年輕族群較偏好透過網路接收資訊;50歲以上之族群則偏向經由電視獲得媒體訊息。其次,性別差異確實存在於媒體資訊之選擇,男生偏好選擇新聞類,女生則偏好消費與娛樂類。藉此,媒體可針對各族群之習性與偏好進而更有效率地推廣相對應之媒體資訊。

---------------------------------------

[1]J Xu et al. Gender effects on age-related changes in brain structure. AJNR Am J Neuroradiol 21:112–118, January 2000.

[2] Birke, Lydia. The Gender and Science Reader ed. Muriel Lederman and Ingrid Bartsch. New York, Routledge, 2001. 306-322

[3] Pietrzak, Laird, Stevens, Thompson, Robert, James, David, Nicholas (March 2002). "Sex differences in human jealousy: A coordinated study of forced-choice, continuous rating-scale, and physiological responses on the same subjects". 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 23 (2): 83–94.

[4] Silvia Knobloch-Westerwick, Gender Differences in Selective Media Use for Mood Management and Mood Adjustment. Journal of Broadcasting & Electronic Media/March 2007.

[5] 資料來源:〈上網?還是看電視? 從媒體選擇看出年齡差異〉, 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電子報,取自 https://crctaiwan.dcat.nycu.edu.tw/ResultsShow_detail.asp?RS_ID=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