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台灣民眾透過媒體接收公共事務頻率與其公民參與程度

個人差異是否會影響臺灣民眾的公共事務接收頻率與公民參與程度?本期電子報錨定於三點:(1)探討臺灣民眾使用報紙、雜誌、廣播、電視、以及網路五種媒體接收公共事務的頻率;(2)探討性別與年齡對於媒體接收公共事務頻率的影響;(3)探討性別與年齡對於公民參與程度的影響。資料來源為「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2015):政治傳播與公民傳播」,完訪受訪者2002位,為了確保資料的完整性,若有遺漏值則以平均值進行插補。
一、 媒體接收公共事務之頻率
分析結果顯示,臺灣民眾透過報紙接收公共事務的比例最高,占87.2%(合併「經常」與「有時」兩個百分比);其次為廣播,占79.4%;透過雜誌接收公共事務的比例最低,占11.1%。也就是說,報紙與廣播兩者為臺灣民眾接收公共事務最常使用的媒體管道。

圖一:媒體接收公共事務之頻率

二、性別與年齡對於媒體接收公共事務頻率之影響
若將性別、年齡作為自變項,媒體接收公共事務頻率作為依變項。分析結果顯示,不同性別對於媒體接收公共事務頻率有顯著差異(x²(3) = 12.901, p < 0.01),相較於女性,男性較常透過媒體接收公共事務(接收頻率= 72.9% V.S. 接收頻率 = 79.2%;合併「有時」和「經常」兩個百分比);另一方面,不同年齡層對於媒體接收公共事務頻率有顯著差異(x²(6) = 18.163, p < 0.01),相較於其他年齡層,50歲以上的民眾較常透過媒體接收公共事務(接收頻率18-29歲 = 75.4% V.S. 接收頻率30-49歲 = 73.1% V.S. 接收頻率50歲以上 = 78.5%)。

圖二:性別對於媒體接收公共事務頻率之影響

圖三:年齡對於媒體接收公共事務頻率之影響

三、性別與年齡對於公民參與程度之影響
若將性別、年齡作為自變項,公民參與程度作為依變項。分析結果顯示,不同性別對於公民參與程度沒有顯著差異(x²(3) = 7.603, p > 0.05);另一方面,不同年齡層對於公民參與程度有顯著差異(x²(6) = 35.732, p < 0.01),相較於其他年齡層,50歲以上的民眾對於公民參與的程度較高(參與程度18-29歲 = 3.6% V.S. 參與程度30-49歲 = 5.3% V.S. 參與程度50歲以上 = 9.1%)。但整體來說,臺灣民眾的公民參與程度普遍低落。

圖四:性別對公民參與程度之影響

圖五:年齡對公民參與程度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