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社群媒體使用者的政治參與行為

社群媒體逐漸成為台灣民眾政治及公民參與重要的媒介,經營社群媒體成功與否能夠影響選戰的成敗。[1]本期電子報從社群媒體特有的自製、分享功能,瞭解哪些年齡層的民眾比較願意會在選戰期間從事線上政治參與。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2015年)選前面訪調查顯示,台灣民眾使用社群媒體(例如:臉書、推特)的比例為65%,當中以18-29歲的民眾使用社群媒體的比例最高(98%)、其次是30-49歲的民眾(91%),50-64歲民眾排名第三(72%)、65歲以上的民眾也有高達七成以上的比例會使用社群媒體,可見台灣民眾使用社群媒體的比例相當高(圖一)。

 

圖二顯示,透過社群媒體接收政治或公共事務資訊會因年齡而有差異(χ2 (3) = 25.05,p < .001)。相較於其他年齡族群,18-29歲的年輕族群比較會透過社群媒體接收政治或公共事務資訊(92%),其次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有高達85%的老年人會透過社群媒體接受政治或公共事務資訊。

不同年齡層在社群媒體上會有不同政治參與的行為(如圖三所示)。在四項(「觀看、蒐尋或瀏覽」選舉新聞、訊息、影片/「分享、轉貼或轉寄」選舉新聞、訊息、影片/「發文、製作或評論」選舉新聞、訊息、影片/因為接收到網路訊息,實際參與選舉相關活動。)調查社群媒體上政治參與的行為中,18-29歲的年輕族群比例都比較高,顯示年輕族群比較願意會在社群媒體上從事政治參與。

整體來說,台灣社群媒體使用者佔多數,而社群媒體使用者當中以18-29歲的年輕人,會透過社群媒體接收政治或公共事務資訊,50-64歲的民眾比較不會透過社群媒體接收政治或公共事務資訊。在社群媒體上政治參與的行為中,18-29歲的族群比較願意會在社群媒體上從事政治參與行為,年齡層愈高在社群媒體上從事政治參與行為的比例愈低。

[1]王泰俐 (2013) 。 <「臉書選舉」? 2012 年台灣總統大選社群媒體對政治參與行為的影響>,《東吳政治學報》,31(1): 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