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社群網站公民運動訊息傳播與個人政治、社會背景的關係

作者:俞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校區傳播博士

在民主國家中,公開的遊行示威活動是促進政治與社會改變的重要管道。隨著社群網站(如:臉書、推特)興起,社群網站已成為個人散佈、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之一,有研究指出,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公民運動相關訊息是推動遊行示威活動的重要因子之一(如:Valenzuela, 2013[1] ),臺灣的白衫軍運動與太陽花學運即是顯例。從資訊分享行為出發,本期電子報探討在社群網站上傳播公民運動相關訊息的普及程度,以及該行為與個人的政治、社會背景的關係。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四次(2015年)調查(baseline樣本數= 1296),過去一年曾使用社群媒體(例如:臉書、推特)傳播公民運動(例如:臺灣同志遊行、反課綱、太陽花學運等)相關訊息者為21.9%;相對來說,絕大部分的人(78.1%)不曾在社群媒體上傳播公民運動相關訊息。

圖二顯示,社群媒體上公民運動傳播行為與會因政治興趣高低而異(χ2 (4) = 60.67,p < .001)。曾在社群媒體上傳播公民運動相關資訊者,有33.5%的人對政治「有點」或「非常」感興趣;不曾在社群媒體上傳播公民運動相關資訊的人當中,僅有16.5%的人對政治感興趣。


社群網站上的公民運動傳播行為也會因教育程度而不同(χ2 (3) = 26.62,p < .001)。如圖三所示,曾在社群媒體上傳播公民運動相關資訊者,有77.4%的人學歷為大專或碩博士;相對來說,不曾在社群媒體上傳播公民運動相關資訊的人裡面,有62%的人學歷為大專以上。

社群網站上公民運動傳播行為也與年齡息息相關(χ2 (2) = 63.29,p < .001)。圖四顯示,曾利用社群媒體來傳播公民運動相關訊息的人當中,有近五成的人介於18-29歲間;相較而言,不曾利用社群媒體來傳播公民運動相關訊息的人當中,18-29歲的人僅佔了24.5%,30-49歲的人達53%。

整體來說,社群網站上公民運動傳播行為仍屬少數,且這樣的行為會因為個人的政治、社會背景而異。與不曾在社群媒體上傳播公民運動相關訊息者相較,政治興趣較高、教育程度較低、以及年齡較輕者,曾經在社群媒體傳播公民運動相關資訊的比例也較高。

---------------------------------------
[1]Valenzuela, S. (2013). Unpacking the use of social media for protest behavior the roles of information, opinion expression, and activism.American Behavioral Scientist, 57(7), 92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