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全台上網成年人中 超過七成利用多種平台看新聞

作者:俞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校區傳播博士

  隨著新傳播與資訊科技崛起,人們獲取新聞的模式可能因此改變,這樣的改變深深影響新聞媒體營運模式。過去文獻提出兩大假設來解釋新科技如何影響人們看新聞的方式。一是取代說(displace hypothesis),即人們會由舊平台轉向新平台來獲得新聞資訊(Newell, Pilotta, & Thomas, 2008[1]);二是互補說(complement hypothesis),即人們會使用不同的平台來看新聞,因新舊平台可滿足不同需求(如:Nguyen & Western, 2006[2])。從這兩大假設出發,本期電子報將探討台灣民眾利用不同平台(報紙、網路與手機)看新聞的比例,以及不同平台看新聞的模式如何因年齡與教育程度而異。                                     

  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三次(2014年)資料顯示,在全台會上網、手機也有上網功能的成年人口中(18歲以上,樣本數 = 1203),透過網路接收新聞的比例最高,有83%的人會看網路新聞,利用手機看新聞與看報紙新聞者各為69%52%(見圖一)。

 


  進一步分析顯示,使用多種平台看新聞的比例超過七成,其中,10%的人會看報紙與網路新聞,29.5%的人會利用網路與手機看新聞、34%的人會同時利用報紙、網路與手機看新聞(見圖二)。

 

 

  利用不同平台看新聞的習慣和年齡與教育程度有關。隨著年齡增長,利用多種平台看新聞的比例越低(見圖三;χ2 (14) = 113.12, p < .00130-49歲和50歲以上族群中,同時利用報紙、網路與手機看新聞者為最大宗,各達36.6%26.7%。相較來說,18-29歲族群中,利用網路與手機看新聞比例(37.2%)較同時利用報紙、網路與手機看新聞的比例(33.6%)高。
 
 
 
 
  在教育程度方面,教育程度愈高,利用多種平台看新聞的比例越高(見圖四;χ2 (21) = 191.33, p < .001。值得注意的是,學歷為國中以下者,有27.5%的人不用任何一種平台報紙、網路或手機看新聞,且此族群有12.5%的人僅看報紙新聞。
 
 

 
  總結來說,超過七成的上網(且手機也能上網)族群會利用多種平台看新聞,其中,同時利用報紙、網路與手機看新聞者比例最高,達34%。年紀越大,教育程度越低,利用多種平台看新聞的比例越低。但相較其他族群,年輕族群(18-29歲)較仰賴網路與手機獲取新聞資訊,網路、手機未來是否取代報紙成為獲取新聞的主要平台值得關注。

 

 


[1] Newell, J., Pilotta, J. J., & Thomas, J. C. (2008). Mass media displacement and saturation.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Media Management, 10(4), 131-138.

[2] Nguyen, A., & Western, M. (2006). The complementary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Internet and traditional mass media: The case of online news and information. Information Research,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