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50歲以上網族群超過五成使用社群網站

作者:俞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校區傳播博士  

   隨著社群網站日益普及,社群網站的用戶逐漸從年輕族群,擴充至中、老年族群,但鮮少研究探索中、老年人如何使用社群網站。因研究(如:Ellison et al. 2007[1], 2011[2])顯示,使用社群網站可幫助個人取得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如新興資訊或社會支持),本期電子報將鎖定中、老年族群,探討此族群和較年輕的族群在社群網站使用上有何差異。 

  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三次(2014年)資料顯示,有82.8%的網路使用者(12歲以上,樣本數 = 2641)使用社群網站(如:臉書、微網誌)。 圖一顯示,隨著年齡漸長,使用社群網站的比例越低(見圖一;χ2 (3) = 469.81p < .001)。青少年(1217)與年輕族群(1829)幾乎人人使用社群網站,比例皆超過97%50歲以上的族群裡,則有52.5%的人使用社群網站。

   鎖定社群網站用戶,進一步分析不同年齡層使用社群網站的差異。在使用頻率方面,除了青少年(1217)族群以外,社群網站用戶的年齡越大,將社群網站使用納入每日活動的比例越低(見圖二;χ2 (3) = 88.22p < .001)1829歲的用戶裡,有73.6%的人,每日使用社群網站;相較來說,有46.4%的中、老年用戶(50歲以上)每日造訪社群網站

  

在朋友結構方面,社群網站用戶年齡越大,社群網站上朋友數量越少(見圖三;χ2 (6) = 362.93p < .001)青少年(1217)與年輕用戶(1829)裡,超過45%的人回報其社群網站上朋友數量達300人以上;僅有11.2%的中、老年用戶(50歲以上)的朋友數量達300人以上。

  此外,社群網站用戶在50歲以前,隨著年紀增長,社群網站上朋友互相認識的比例逐漸降低,(見圖四;χ2 (6) = 17.39p < .01)。青少年用戶(12至17歲)與中、老年用戶(50歲以上)認為朋友圈內大部分(或幾乎所有)朋友互相認識比例各達86.4%和84.4 %。惟18至29歲與30至49歲的用戶認為朋友圈內皆互相認識比例稍低,各為82.9%與78.6%
  總結來說,50歲以上社群網站用戶,相較於18至29歲與30至49歲的用戶來說,造訪社群網站頻率越低,網站上朋友數量越少,社群網站上朋友互相認識比例較高。


[1] Ellison, N. B., Steinfield, C., & Lampe, C. (2007). The benefits of Facebook “friends:” Social capital and college students’ use of online social network sites. 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12(4), 1143-1168.

[2] Ellison, N. B., Steinfield, C., & Lampe, C. (2011). Connection strategies: Social capital implications of Facebook-enabled communication practices. New media & society, 13(6), 873 -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