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平常會使用網路的台灣成年人少於七成

 作者:俞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美國密西根大學安娜堡校區傳播博士

 雖然全台資訊近用(特別是物質近用;physical access)比率逐年提升,科技維持理論(Technology Maintenance Theory)指出,在資訊近用比率提高之際,數位落差研究應將焦點從個人是否「曾經」使用網路,轉移至個人能否「維持」使用網路(Gonzales, Ems & Suri, 2014),因為若無法維持資訊近用,個人仍將喪失許多政治、社會、經濟參與的機會。

因此,從科技維持理論觀點來看,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平常會使用網路的人有多少?」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三次(2014年)資料顯示,當被問及「請問您平常會不會上網」時,有32.5 %的成年民眾(18歲以上,樣本數 = 2,013)回答不會(見圖一),這樣的數值,相較於部分歐美國家(如美國有16%成年人不常使用網路;Pew, 2014),仍偏高。

 

進一步分析顯示,男性平常會上網的比率較女性略高(男 = 69.3%; = 65.8%),但兩者差異並不顯著(見圖二;χ2 (1, N = 2013) = 2.80, p = .09)

 

值得注意的是,平常會使用網路的比率與年齡、教育程度,和成長環境息息相關。年齡越大(見圖三;χ2 (3, N = 2013) = 810.28, p < .001)、教育程度越低(見圖四;χ2 (3, N = 2013) = 826.91, p < .001)者,平常會使用網路的比率越低。 


在成長環境方面,15歲以前住在東部、外島地區者,和15歲以前住在北部、中部等地的民眾相比,前者平常會上網的比率較低(見圖五 ) 。

 

如何讓不同年齡層、教育背景,與成長環境的族群都能維持網路使用,將是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