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社交網站臉書最受台灣網友歡迎,instagram較受女性喜愛!

                你今天刷臉書了嗎?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三次(2014年)全台大調查顯示,12歲以上會上網的民眾中有高達八成三的網友會使用社交網站,其中facebook(臉書)是網友最常使用的社交網站(98.20%),其次是instagram1.15%),第三是Twitter0.29%)。(圖1

         調查數據顯示,男性相對於女性較常使用臉書(男性99.10% vs.女性97.30%)和Twitter(男性0.50% vs.女性0.20%);女性相對於男性較喜歡使用instagram(男性0.50% vs.女性1.80%)。(圖2)      
        對大部分的年齡層來說臉書是主要使用的社交網站,但值得注意的是12-17歲的青少年也有一定比例(6.90%)是偏好使用instagram。
          調查數據亦顯示,性別與年齡會影響到社交網站上的使用行為。例如,女性在社交網站上傳照片或影片的比例最高(7.37%),第二高的比例是在自己的牆上新增文字動態(6.67%),而男性則是最喜歡在自己的牆上新增文字動態(6.49%),第二是按讚(6.11%)(圖3)。
        相較於其他年齡層的網友,30-39歲的網友較常在自己的牆上新增文字動態(4.58%)及轉貼新聞或影片(1.73%),20-29歲的網友喜歡在社群網站上上傳照片或影片(4.06%)、按讚(2.71%)及打卡(2.66%)(圖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