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想拓展新人脈、認識新朋友 社群媒體恐怕幫不了你!

   每天登上網路後,到自己的社群媒體(social media)頁面看一下,成為現代人的媒體使用習慣。其中臉書(Facebook)更是臺灣民眾使用量最大的社群媒體,每天登入的使用者高達1000萬人;透過行動裝置上線的也有700萬人(陳怡如,2013)。而社群媒體的出現,不僅使得擁有共同朋友的陌生人之間,在數位世界能傳遞與交換資訊,甚至有認識、進一步建立關係的機會(陶振超,2013)。

 


【臉書(Facebook)上朋友頁面】(圖片來源/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一次針對臺灣民眾所做的傳播行為調查資料顯示,社群媒體的功能,主要是僅讓資訊在朋友與朋友之間傳遞,形成相互按讚、留言的動作,而可能無助於產生更進一步的「互動」與「認識」,不容易成為結交網路新朋友的管道。要認識新朋友,最好還是回歸到初期的互動平台,像是聊天室或交友網站。

    同時,在社群媒體上,也同樣看見男女性別對經營交友圈上的差異。一期一次資料指出,越常在社群媒體上與人互動的人,和朋友之間的連結性越大,特別是女性對其社群媒體交友圈的連結性強度,高於男性。表示女性較常透過在社群媒體資訊的傳遞與交流,來鞏固與維護彼此朋友間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