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還在「網咖對戰」時代?現在國高中生最瘋休閒益智遊戲!

                上網除了上社群網站PO文與朋友聊天互動外,青少年還喜歡在網路上做什麼?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三次(2014年)針對青少年(國小、國中、高中)會上網的學生所做的調查當中,有高達94.7%的人平常會在網路上玩「數位電玩」,其中以國中生(12~14歲)玩數位電玩的頻率最高,高中職(15~17歲)學生居次(如圖一)。

                據調查顯示,不同年齡層玩數位電玩遊戲的裝置有差別,國中生比較會用個人電腦玩數位電玩遊戲(74.2%)、高中(職生則偏向使用手機玩數位電玩遊戲(77.8%(如圖二)。在遊戲類型部分,休閒益智類遊戲(Candy Crushfacebook臉書小遊戲)最受國中及高中職生喜愛,國中生中有70.1%的學生熱衷、高中(職生有63.7%的學生愛玩。(如圖三),玩這些休閒益智遊戲類的比例顯著高於其他種類。

 

                 深究青少年(國中、高中職)玩線上電玩的原因,分析結果顯示:「打發時間」是主要因素(如圖四)。而在線上與人際互動上,國高中生比較偏向喜歡一個人玩遊戲,而不是與人一起玩線上電玩遊戲(如圖五),這可能與國高中喜歡玩休閒益智類的遊戲有關,休閒益智類的遊戲不需要與其他玩家一起玩,隨時想玩就玩,不需花太多時間黏在遊戲裝置上

 

想要知道更多臺灣民眾最新的媒體使用行為,請上【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網站。

 
 
【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簡介
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Taiwan Communication Survey, TCS)為台灣傳播媒體使用行為基本調查,每年針對2,00018()以上的民眾進行面訪,以取得台灣現今媒體使用行為的第一手資料。該調查各階段各單位的抽樣,採抽取率與單位大小成比率(PPS)方式選取受訪者,訪談結果有其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