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你今天「賴」了嗎?台灣民眾最常用手機收發即時訊息!

   拿起手機時,你最常做什麼呢?照相、講電話或是上社交網站呢?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一期三次(2014年)全台大調查,台灣民眾最常使用手機從事的行為前三名分別為:收發即時簡訊(如行動通訊軟體LINE、WeChat)、撥接電話,以及使用社交網站(包含使用臉書的訊息功能)。由此可見,社交功能依舊是民眾使用手機的主要目的(請見圖1)。


圖1
※註:數值1-4代表使用頻率。1表示從來沒有,2表示很少,3表示有時,4表示經常。本表格以平均值計算,數值越大代表使用頻率越高。(下方兩張圖亦同)

  調查數據顯示,男女在使用手機習慣上也存在許多差異(請見圖2),例如:相較於男性,女性顯著較常使用手機拍照、收發照片、使用社交網站,以及收發即時簡訊,以社交功能居多;而男性則比女性顯著較常使用手機的定位功能(例如:手機開啟定位功能後,可使用地圖或搜尋周邊商家等功能),使用功能以實用為主。有趣的是,男性與女性在使用手機玩遊戲上沒有顯著差異,表示不只有男性愛玩手機遊戲,女性也常用手機玩遊戲。
 

圖2

  分析結果也發現,手機使用行為也依各年齡層而有所不同:18-39歲的閱聽人,與其他年齡層的閱聽人相比較,較常用手機收發即時簡訊,且差異達顯著;此外,相較於其他年齡層的民眾,18-29歲的民眾較常使用手機上社交網站及玩遊戲,其差異也達到顯著。上述結果顯示出,39歲以下的年輕人,透過手機從事社交行為較為頻繁,例如玩臉書或傳LINE。(請見圖3)
 

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