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關於熟齡和網路健康資訊的這件事」-熟齡族群健康狀況及了解健康資訊之情形

「關於熟齡和網路健康資訊的這件事」-熟齡族群健康狀況及了解健康資訊之情形
 
    熟齡族群對網路健康資訊的看法是甚麼?對於自身的健康狀況滿不滿意呢?本期電子報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五次(2021年):新傳播科技與人際延伸」(N=2589),探討臺灣的熟齡族群(年齡55歲以上,n=1099),對於健康狀況、網路健康資訊及老化的看法。
    人們對網路健康資訊以及老化的看法,經常會因為對自身的健康狀況滿意程度不同而有差異,因此本文先將熟齡族群依照其對於自身健康的滿意狀況,分為「對健康狀況不滿意者」、「對健康狀況普通者」及「對健康狀況滿意者」三群。
    再進一步分析這三群人在「網路健康識能」、「網路健康資訊處理行為」、「溝通老化」及「擔心老化」這四個面向的差異。
 
54%的熟齡族群對自身健康狀況是滿意的
    調查詢問熟齡族群:「整體而言,您對自己目前的健康狀況滿不滿意?」,將此題進行分群(扣除不知道、拒答者),分別為「對健康狀況不滿意者(勾選非常不滿意至不滿意者)」、「對健康狀況普通者(勾選普通者)」、「對健康狀況滿意者(勾選非常滿意至滿意者)」。結果顯示,有將近一半(54.20%)的民眾對自身的健康狀況是滿意的(見圖一)。 

面向一:網路健康識能(有沒有能力使用網路找尋有用的健康資訊來幫助自己?)
    整體來說,比起對健康狀況不滿意的熟齡,對健康狀況較滿意的人,越有能力在網路上找到健康的資訊來幫助自己。
    當我們詢問熟齡族群:「網路健康識能(eHealth literacy)」,題目分別為「當您有健康方面的疑問時,您有能力使用網路找尋答案。」、「您有能力在網路上找到對您有用的健康資訊。」及「您有能力運用網路上找到的健康資訊幫助自己。」選項為「非常沒能力(1分)」至「非常有能力(5分)」,結果顯示此3題平均分數為3.15分【註1】(n=798,扣除不會上網、回答「不知道」或「拒答」的人),表示熟齡族群有能力使用網路來找到健康相關的有用資訊。
    進一步分析對自身健康狀況有不同滿意程度的人,是否對「網路健康識能」的程度也會有差異?結果顯示,「對健康狀況滿意者」在「網路健康識能」上,顯著高於「對健康狀況不滿意和普通者」【註2】(見圖二)。
 
面向二:網路健康資訊處理行為(使用網路或社群媒體時,常不常留意、主動蒐尋或轉傳健康資訊?)
    資料顯示,比起對健康狀況不滿意的熟齡,對健康狀況較滿意者,越容易在網路上留意健康資訊。
    本調查詢問:「當您在使用網路或社群媒體時,請問您常不常留意跟健康醫療有關的資訊?(以下簡稱:留意健康資訊)」、「當您在使用網路或社群媒體時,請問您常不常主動蒐尋跟健康醫療有關的資訊?(以下簡稱:主動蒐尋健康資訊)」及「當您在網路或社群媒體上看到與健康醫療有關的資訊時,請問您常不常轉傳給親朋好友知道?(以下簡稱:轉傳健康資訊)」(n=812,扣除不會上網、回答「不知道」或「拒答」的人)。選項為「從來沒有(1分)」至「經常(4分)」,結果顯示「留意健康資訊」平均分數為2.92分;「主動蒐尋健康資訊」平均分數為2.65分;「轉傳健康資訊」平均分數為2.42分,表示熟齡族群較不常留意、主動蒐尋及轉傳健康相關資訊【註3】。
    再來,進一步分析對自身健康狀況有不同滿意程度的人(扣除回答「不知道」或「拒答」的人)是否對這三個題目有所差異?結果顯示,在「留意健康資訊」上,「對健康狀況滿意者」和「對健康狀況普通者」,顯著高於「對健康狀況不滿意者」;在「主動蒐尋健康資訊」及「轉傳健康資訊」上,「對健康狀況普通者」皆顯著高於「對健康狀況不滿意者」【註4】(見圖三)。 
 
面向三、四:溝通老化及擔心老化(講到年紀會不會感到難過;擔不擔心自己變老)
    整體而言,熟齡族群講到自己的年紀或覺得自己老了,較不難過,也不擔心自己變老。
    本調查詢問:「當您講到您的年紀或覺得自己老了,您會不會感到很難過?」,以下稱為「溝通老化(Communication about aging)」,選項為「完全不難過(1分)」至「非常難過(5分)」及「請問您擔不擔心自己變老這件事?」選項為「完全不擔心(1分)」至「非常擔心(5分)」,以下稱為「擔心老化(Worried about aging)」,結果顯示「溝通老化」平均分數為2.19分;「擔心老化」平均分數為2.35分,皆顯著低於平均值3分【註5】,若以各選項的次數分配表來看(見圖四),表示熟齡族群對於溝通老化和擔心老化是比較不難過及不擔心的。
 
「對健康狀況不滿意」及「普通」的熟齡族群,對老化的難過和擔心程度較「滿意者」高
    進一步分析對自身健康狀況有不同滿意程度的人是否對這兩個題目有所差異?結果顯示,無論是在「溝通老化」或「擔心老化」,「對健康狀況不滿意者」及「對健康狀況普通者」,皆顯著高於「對健康狀況滿意者」,表示對健康狀況不滿意及普通的人,對於老化這件事情的難過以及擔心的程度比滿意的人還高【註6】(見圖五)。

    整體而言,約54%的熟齡族群對自身的健康狀況是滿意的,在「網路健康識能」方面,「對健康狀況滿意者」在「網路健康識能」上,顯著高於「對健康狀況不滿意和普通者」;而在「健康資訊處理行為(留意、主動蒐尋、轉傳)」方面,「留意健康資訊」上,「對健康狀況滿意者」和「對健康狀況普通者」,顯著高於「對健康狀況不滿意者」;在「主動蒐尋健康資訊」及「轉傳健康資訊」上,「對健康狀況普通者」皆顯著高於「對健康狀況不滿意者」。另外,熟齡族群講到自己的年紀或覺得自己老了,較不難過,也不擔心自己變老這件事,進一步以評估自身不同健康狀況者分析,「對健康狀況不滿意」及「普通」的熟齡族群,對老化的難過和擔心程度較「滿意者」高。

註1: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網路健康識能(eHealth literacy)」M全體= 3.15,t(797) = 4.37,p < .01
註2:
ANOVA檢定結果F(2 , 796)= 9.19,p < .01,顯示不同健康狀況滿意程度在網路健康識能之平均上有差異存在。
註3: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留意健康資訊」M全體= 2.92,t(810) = -2.267,< .05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主動蒐尋健康資訊」M全體= 2.65,t(811) = -9.54,p < .01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轉傳健康資訊」M全體= 2.42,t(812) = -15.95,p < .01
註4:
1. 「留意健康資訊」:ANOVA檢定結果F(2 , 807)= 7.06,< .01,顯示不同健康狀況滿意程度在留意健康資訊之平均上有差異存在。
2. 「主動蒐尋健康資訊」:ANOVA檢定結果F(2 , 809)= 7.10,p < .01,顯示不同健康狀況滿意程度在主動蒐尋健康資訊之平均上有差異存在。
3. 「轉傳健康資訊」:ANOVA檢定結果F(2 , 810)= 4.83,p < .01,顯示不同健康狀況滿意程度在轉傳健康資訊之平均上有差異存在。
註5: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溝通老化」M全體= 2.19,t(1097) = -27.46,p < .01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擔心老化」M全體= 2.35,t(1097) = -20.61,p < .01
註6:
ANOVA檢定結果F(2 , 1089)= 18.55,p < .01,顯示不同健康狀況滿意程度在溝通老化之平均上有差異存在。
ANOVA檢定結果F(2 , 1089)= 14.59,p < .01,顯示不同健康狀況滿意程度在擔心老化之平均上有差異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