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熟齡族群上網原因與數位媒體使用能力概況

熟齡族群上網原因與數位媒體使用能力概況

    網際網路的發達,使得年輕人從小習於使用數位媒體,然而對於年長者來說,使用數位媒體是一件陌生的事情【1】。對於熟齡族群而言,面對現今網路無所不在的情況下,其上網比例為何?上網原因為何?以及使用數位媒體的能力又為何呢?本期電子報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五次(2021年):新傳播科技與人際延伸」(N=2589),探討臺灣的熟齡族群(年齡55歲以上,n=1099)上網原因與數位媒體使用能力。

超過7成以上熟齡族群會使用網路
    根據調查的1099位熟齡族群中,有816位平常會利用電腦、平板或手機上網,因此推估臺灣熟齡族群的上網率高達74.2%。再進一步分析發現性別不同,會使用網路的比例亦不同,男性熟齡族群會使用網路的比例顯著高於女性【2】,請見圖1。

熟齡族群上網原因第一名為「維繫友誼與他人保持聯絡」
    詢問有使用網路的熟齡族群(n=816)上網的原因(複選題),結果顯示第一名為「維繫友誼與他人保持聯絡(88.5%)」,其餘依序為「獲得時事/新聞/政府資訊(56.7%)」、「娛樂消遣(56.0%)」、「獲得生活休閒資訊(48.6%)」、「理財消費購物(31.6%)」及「工作或學習(21.9%)」。
    再分析性別的不同,上網的原因是否不同,結果顯示男性比女性更會因「獲得時事/新聞/政府資訊」傾向理性的原因而上網【3】,女性比男性更會因「獲得生活休閒資訊」傾向感性的因素上網【4】,請見圖2。

超過半數的熟齡族群知道如何操作「打關鍵字搜尋想要的資訊」和「下載或儲存網路上的圖片」
    再詢問熟齡族群(n=816)是否知道如何操作以下的網路行為(可複選),結果顯示第一名為「打關鍵字搜尋想要的資訊(60.0%)」,其餘依序為「下載或儲存網路上的圖片(55.5%)」、「設定哪些人可以看到您分享的內容(37.3%)」、「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35.7%)」、「都不知道怎麼做(26.4%)」及「在圖片、音樂或影片加上新的內容(25.0%)」。再更進一步分析結果發現性別不同,熟齡族群會使用的網路技巧並無不同【5】,請見圖3。


熟齡族群使用數位媒體時,較無信心解決問題
    再詢問熟齡族群「媒體自我效能」,題項分別為「當您在使用網路、社群媒體或即時通訊軟體遇到困難時,您有沒有信心能夠解決這些問題?」、「當您的朋友或親戚在使用網路、社群媒體或即時通訊軟體遇到困難時,您有沒有信心能替他們解決這些問題?」與「當新的數位媒體出現時,您有沒有信心能使用它?」選項為「完全沒信心(1分)」至「很有信心(5分)」,結果顯示此3題平均分數為2.6分(n=789,已從會上網的816人中扣除媒體自我效能3題中回答「不知道」或「拒答」的人),表示熟齡族群較無信心解決在數位媒體上遇到的問題。再更進一步分析發現男性熟齡族群解決困難的信心程度高於女性熟齡族群【6】,請見圖4。

九成以上的熟齡族群使用數位媒體遇到困難時,能找到認識的人提供幫助
    再調查會使用網路的熟齡族群使用數位媒體遇到困難時,有多少認識的人能提供幫助(n=795,會使用網路的熟齡族群為816位,需扣除其中21位在此題中回答「不適用」、「不知道」或「拒答」的人),結果顯示有92.4%的熟齡族群認為使用數位媒體遇到困難時能有認識的人提供協助。此外,能提供熟齡族群協助的人數為5.7人,再更進一步分析發現性別不同,提供幫忙的人數並無不同【7】,請見圖5、6。

    整體而言,超過7成以上熟齡人口會使用網路,男性會使用網路的比例顯著高於女性。上網原因部分,熟齡族群上網原因第一名為「維繫友誼與他人保持聯絡」,且男性比女性更會因傾向理性的原因而上網,女性比男性更會因傾向感性的因素上網。上網行為部分,「打關鍵字搜尋想要的資訊」是最多熟齡族群會操作的網路技巧。此外,熟齡族群使用數位媒體遇到問題時,較無信心解決,且男性熟齡族群解決困難的信心程度高於女性。最後九成以上的熟齡族群使用數位媒體遇到困難時,能找到認識的人提供幫助。

註1::周妮萱(2020年10月95日)。七分熟|超高齡時代中的數位工具如何思考年長者的真正需求?。華人熟齡生活產業發展協會。2022年12月23日,取自https://reurl.cc/mZNGjV
註2:男性:77.5%、女性:71.4%,X2 (1, = 1099) =5.4,p = .02。
註3:獲得時事/新聞/政府資訊:男性:62.3%、女性:51.3%,X2 (1, N = 816) =9.9,p < .01。
註4:獲得生活休閒資訊:男性:44.4%、女性:52.8%,X2 (1, = 816) =5.7,p = .02。
註5:
打關鍵字搜尋想要的資訊:男性:59.1%、女性:60.8%,X2 (1, N = 816) =.3,p = .6。
下載或儲存網路上的圖片:男性:55.0%、女性:55.9%,X2 (1, N = 816) =.1,p = .8。
設定哪些人可以看到您分享的內容:男性:34.0%、女性:40.4%,X2 (1, N = 816) =3.6,p = .1。
用手機下載應用程式:男性:38.8%、女性:32.7%,X2 (1, = 816) =3.3,p = .1。
都不知道怎麼做:男性:26.7%、女性:26.2%,X2 (1, N = 816) =.02,p = .9。
在圖片、音樂或影片加上新的內容:男性:23.3%、女性:26.7%,X2 (1, N = 816) =1.3,= .2。
註6:F(1,786)=8.5, p <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