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國高中職生追劇之情況

    你喜歡看的是台灣偶像劇還是韓劇呢?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新傳播科技與生活延伸」的青少年調查(9至17歲)(N=1,699),其中,國高中職生(N=1,065)中有77.27%的人會看戲劇節目,那麼什麼類型的戲劇節目比較吸引他們?而又有哪些原因會讓他們想看這類型的戲劇節目?本期電子報,將探討台灣國高中職生觀看戲劇節目之情況,以及是否有存在學制(國中及高中職生)差異。
 
國高中職生一週約3天以上會看戲劇節目,每天平均觀看時數約1個半小時,國高中職生每週觀看戲劇節目的天數及觀看時數無顯著差異
    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青少年調查,詢問:「你每週平均有幾天會看戲劇節目(一般會以連續多集播出;不含電影)?」,進一步詢問「在你有看戲劇節目的那一天,你一整天大概會看多久?」結果顯示,國高中職生每週平均有3天以上會看戲劇節目(見圖1),每天平均觀看的時間約1個半小時(見圖2),但國高中職生觀看天數及時間都無顯著差異[註1] [註2]。其中有不少的比例(國中51.8%、高中職56.7%),每次看戲劇的時間都超過2個小時,顯示有追劇(binge watching)的現象。

無論是國高中職生,最偏愛台灣偶像劇及韓劇
    再來,調查詢問:「你最常看哪些類型的戲劇節目(複選)?」結果發現,前三名依序為「台灣偶像劇(49.3%)」、「韓劇(49.2%)」、「大陸連續劇(41.5%)」。與二期三次圖像化報告相比較發現,一般民眾觀看前三名為「台灣鄉土劇(43.3%)」、「韓劇(40.9%)」、「台灣迷你劇集/單元劇(28.9%)」,可以看出國高中職生與一般民眾偏好的戲劇節目各有不同。
 
歐美影集較受高中職生青睞
    歐美影集在這群年輕人中的偏好排名第六,而歐美影集在一般民眾的偏好中,排名第五,似乎沒有太大差異,同時若以學制區分,高中職生相較於國中生比較喜歡看「歐美影集」[註3](見圖3)。
 
 
「可以讓人放鬆」、「可以打發時間」是國高中職生會選擇看戲劇節目的原因
    再來,調查詢問:「你為何會想看戲劇節目(複選)?」結果發現,前三名依序是「可以讓人放鬆(66.0%)」、「可以打發時間(59.5%)」、「因為看戲劇節目很享受(53.7%)」。
    若以學制區分,透過卡方檢定結果發現,國中生在「因為家人在看,所以跟著看」的原因中,相對於高中職生有較高的比例;而高中職生則在「可以跟朋友討論戲劇的內容」、「因為看戲劇節目很享受」、「可以打發時間」、「可以讓人放鬆」、「可以從戲劇中瞭解關係(親情、友情、愛情)的意義」及「因為喜歡裡面的演員」的原因中,相對於國中生有較高的比例[註4](見圖4)。
 

高中職生比起國中生,戲劇成癮的情形更加明顯
    另外,調查也使用三個題目來詢問國高中職生在觀看戲劇節目方面是否有成癮的情況?題目分別為:「你心裡常常想著沒看完的戲劇節目後面結局會是如何。」、「你花在看戲劇節目的時間經常超過自己預計的時間。」及「你一看戲劇節目,就停不下來。」選項為非常不同意(1分)至非常同意(5分)。
    結果發現,國高中職生皆有稍微戲劇成癮的情況,若以學制區分,則發現高中職生戲劇成癮的情況比國中生嚴重 [註5](見圖5)。
 

    整體而言,國高中職生每週約3天多會觀看戲劇節目,每次觀看時間約1個半小時,國高中職生觀看戲劇節目的天數及時數無顯著差異。追劇的現象似乎也有不低的比例。
    國高中職生最喜歡看台灣偶像劇及韓劇;相較於國中生,高中職生有較高的比例觀看歐美影集及動漫等戲劇節目。「可以讓人放鬆」、「可以打發時間」是國高中職生會選擇看戲劇節目的原因,相較於高中職生,國中生有較高的比例看戲劇節目的原因為「因為家人在看,所以跟著看」,高中職生看戲劇節目的原因為「可以跟朋友討論戲劇的內容」、「因為看戲劇節目很享受」、「可以打發時間」、「可以讓人放鬆」、「可以從戲劇中瞭解關係(親情、友情、愛情)的意義」及「因為喜歡裡面的演員」相較於國中生有較高的比例。
    而在戲劇成癮的情況,國高中職生皆有此情況,相較於國中生,高中職生戲劇成癮的情況則更加顯著。
 

註1: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每週看戲劇節目天數」M國中= 3.44 > M高中職= 3.4,t(821) = 0.223,p > . 1
註2: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每週看戲劇節目時數」M國中= 82.78 < M高中職= 87.16,t(821) = 0.521,p > .1
註3:
「台灣鄉土劇」:國中34.6%,高中職31.2%,X2(1,N=823)= 1.026, p > .05。
「台灣偶像劇」:國中50.4%,高中職48.4%,X2(1,N=823)= 0.273, p > .05。
「台灣迷你劇集/單元劇」:國中13.7%,高中職18.3%,X2(1,N=823)= 3.054, p > .05。
「大陸連續劇」:國中40.7%,高中職42.2%,X2(1,N=823)= 0.118, p > .05。
「韓劇」:國中48.0%,高中職50.2%,X2(1,N=823)= 0.452, p > .05。
「日劇」:國中21.3%,高中職22.4%,X2(1,N=823)= 0.143, p > .05。
「歐美影集」:國中13.5%,高中職25.7%,X2(1,N=823)= 18.764, p < .05。
「其他(動漫、印度劇及泰劇)」:國中2.4%,高中職5.5%,X2(1,N=823)= 6.771, p < .05。
註4:
「因為家人在看,所以跟著看」:國中57.4%,高中職44.3%,X2(1,N=823)= 14.129, p < .05。
「可以跟朋友討論戲劇的內容」:國中25.4%,高中職35.8%,X2(1,N=823)= 10.586, p < .05。
「因為看戲劇節目很享受」:國中43.6%,高中職62.3%,X2(1,N=823)= 28.634, p < .05。
「可以打發時間」:國中53.4%,高中職64.7%,X2(1,N=823)= 10.626, p < .05。
「可以讓人放鬆」:國中59.7%,高中職71.2%,X2(1,N=823)= 12.306, p < .05。
「可以暫時拋開課業壓力」:國中38.5%,高中職42.5%,X2(1,N=823)= 1.315, p > .05。
「可以從戲劇中知道別人如何過生活」:國中14.2%,高中職16.3%,X2(1,N=823)= 0.787, p > .05。
「可以從戲劇中瞭解關係(親情、友情、愛情)的意義」:國中26.2%,高中職32.8%,X2(1,N=823)= 4.456, < .05。
「可以從戲劇中知道歷史故事」:國中14.6%,高中職13.6%,X2(1,N=823)= 0.173, p > .05。
「因為喜歡裡面的演員」:國中40.3%,高中職48.0%,X2(1,N=823)= 5.079, p < .05。

註5: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你心裡常常想著沒看完的戲劇節目後面結局會是如何。」M全體= 3.65,t(822) = 17.999,p < .01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你花在看戲劇節目的時間經常超過自己預計的時間。」M全體= 3.44,t(822) = 11.511,p < .01
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你一看戲劇節目,就停不下來。」M全體= 3.3,t(822) = 7.169,p < .01
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你心裡常常想著沒看完的戲劇節目後面結局會是如何。」M國中= 3.59 < M高中職= 3.7,t(821) = 1.544,p > .1
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你花在看戲劇節目的時間經常超過自己預計的時間。」M國中= 3.27 < M高中職= 3.58,t(821) = 3.99,p < .01
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你一看戲劇節目,就停不下來。」M國中= 3.18 < M高中職= 3.41,t(821) = 2.745,p <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