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國高中生與手機的距離?」台灣國高中生使用手機之情形

    你知道現在的國高中生有多少比例有自己的手機嗎?他們使用手機的情形又是如何呢?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新傳播科技與生活延伸」的青少年調查(9至17歲)(N=1,699),探討台灣國高中生(n=1,065)使用手機及上網的情形,以及是否有學制的差異存在。

9成比例的國高中生有使用手機且有自己的手機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青少年調查,調查詢問:「你有沒有使用手機?(可複選)」,高達九成的國高中生有使用手機且有自己的手機(高中職生:99.10%;國中生:91.90%),而僅有4.20%的高中生會使用父母的手機。另外,國中生則是使用父母手機的比例顯著高於高中職生(10.90%)[註1](見圖一)。

高中職生平日平均使用手機的時間約5小時;週末則為7小時,且皆高於國中生的使用時間
    進一步詢問國高中生有使用手機那一天的使用時間,結果發現高中職生在平日(週一至週五)平均使用手機約為5小時(295.92分鐘),週末則是使用約7小時(419.41分鐘);國中生在平日平均使用手機約為3小時(174.92分鐘),週末則是使用約5小時25分(324.99分鐘)。進一步分析兩者差異,則發現高中職生無論在平日或周末使用手機的時間皆顯著高於國中生[註2](見圖二)。

7成高中職生認為家長不會特別限制只能在何時使用手機;3成國中生要「寫完功課時」,家長才會讓他們使用手機
    調查也詢問:「請問你的家長什麼時候會讓你用手機(不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都算)?(可複選,但若選「任何時候,不會限制」則其他選項無法選擇)」。結果發現,76.90%高中職生認為家長不會限制他們使用手機;有38.80%的國中生認為家長不會限制他們使用手機,且高中職生顯著高於國中生。
    而在限制方面,有37.70%的國中生認為要「寫完功課時」,家長才會讓他們使用手機,且比例皆顯著高於高中職生,表示家長對於國中生使用手機的限制較多[註3](見圖三)。


    再來,將國高中生使用手機的時間長短進行分組,了解使用手機時間長短與考試成績是否有差異。依使用時間按四分位數均分成四群。
    在高中職生方面,分為「輕度使用手機者:每天使用少於2小時43分(162.88分鐘)」、「中度使用手機者(每天使用2小時44分鐘至4小時34分鐘)」、「高度使用手機者(每天使用4小時35分鐘至7小時15分鐘)」及「重度使用手機者(每天使用7小時16分鐘以上)」。學校成績方面,調查詢問:「請問你在學校的成績平均為?」,選項5為90分以上;4為80-89分;3為70-79分;2為60-69分;1為59分以下。
    透過分析檢定可知,「重度」使用者的學校成績顯著低於「中度」及「輕度」使用者[註4](見圖四)。

    在國中生方面,分為「輕度使用手機者:每天使用少於1小時9分(68.57分鐘)」、「中度使用手機者(每天使用1小時9分鐘至2小時17分鐘)」、「高度使用手機者(每天使用2小時18分鐘至5小時)」及「重度使用手機者(每天使用5小時以上)」。
    透過分析檢定可知,「重度」使用者的學校成績一樣顯著低於「中度」及「輕度」使用者[註4](見圖五)。

    整體而言,國高中生皆有9成比例有自己的手機且有使用,另有10.90%的國中生會使用父母手機。高中生無論是在平日或週末使用手機的時間皆顯著高於國中生。而有7成高中職生認為家長不會特別限制只能在何時使用手機,但有3成國中生要「寫完功課時」,家長才會讓他們使用手機。進一步來看在校成績方面,則發現無論是國中生還是高中職生,使用手機的時間不同,在學校成績上的表現皆有差異。

註1:
「有,我會用父母的手機」:高中職生4.20%,國中生10.90%,X2(1,N=1065)= 18.16 , p < .01。
註2: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平日使用手機時間」M高中職生=295.92 > M國中生=174.92,t(1063) = 9.21,p < .01;「週末使用手機時間」M高中職生=419.41 > M國中生=324.99,t(1063) = 5.12,p < .01。
註3:
「任何時候,不會限制」:高中職生76.90%,國中生38.80%,X2(1,N=1065)= 159.43 , p < .01。
「寫完功課時」:高中職生14.30%,國中生37.70%,X2(1,N=1065)= 77.60 , p < .01。
「週末」:高中職生12.90%,國中生36.10%,X2(1,N=1065)= 79.07 , p < .01。
「考完試的時候」:高中職生10.20%,國中生24.10%,X2(1,N=1065)= 37.27 , p < .01。
「考試成績達到爸媽要求」:高中職生8.40%,國中生17.10%,X2(1,N=1065)= 18.36 , p < .01。
註4:
高中職生學校成績:ANOVA檢定結果F(3 , 535)= 12.72,p < .01,顯示使用手機的時間程度不同在學校成績之平均上有差異存在。
國中生學校成績:ANOVA檢定結果F(3 , 446)= 6.52,p < .01,顯示使用手機的時間程度不同在學校成績之平均上有差異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