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手機不離手?」台灣民眾使用手機之情形

       近日網路上瘋傳一段影片,是一位日本人在1995年到台灣旅遊時拍下的台北街景,網友們紛紛感慨:「當時沒有人是低頭族!」〔註1〕。時間拉回2021年,你現在每天都會使用手機嗎?你用手機與家人、朋友聊天或交換訊息時又會同時做什麼事情呢?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新傳播科技與生活延伸」(N=2,109),探討台灣民眾使用手機的情形,以及是否有性別差異存在。

近九成的台灣民眾天天使用手機,且每天平均使用將近4小時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四次(2020年)調查,台灣民眾使用手機的比例已達到93.4%(n=1,970),幾乎是人手一機。進一步詢問民眾「每週有幾天使用手機?」,近九成民眾回答「天天使用」(見圖一)。而有使用手機的民眾,無論男女,平均每天都使用將近4小時的時間(見圖二)。


民眾在「等人」或「看電視」時,較會同時使用手機與人聊天或交換訊息
       再來,詢問民眾「做下列哪些事情的時候,會同時用手機跟別人聊天或交換訊息(例如透過 LINE、臉書或 IG)?」,共有11個選項,結果發現,前五名依序為「等人(53.20%)」、「看電視(45.50%)」、「跟朋友聚會或吃飯(43.80%)」「跟家人聚會或吃飯(42.70%)」及「等、搭乘公車捷運(41.10%)」(見圖三)。


在「上班」時,男性相較女性更常透過手機與人聊天或交換訊息。
       若以男女來看,結果發現,男性透過手機與人聊天或交換訊息(以下簡稱進行對話)同時最常做的事情,前兩名為「等人(53.54%)」及「跟朋友聚會或吃飯(45.85%)」;女性前兩名則是「等人(52.85%)」及「看電視(46.23%)」。進一步透過卡方檢定,結果發現在「上班」時,男性相較女性更常透過手機與人進行對話(見圖四)。


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透過手機與他人聊天或互傳訊息,而不去想自身煩惱。
       調查也詢問民眾:「使用手機與人聊天或互傳訊息,可以讓您接觸新事物,拓展生活經驗。」及「使用手機與人聊天或互傳訊息,可以讓您不去想自己的煩惱。」選項從非常不同意(1分)至非常同意(5分)。
       結果發現,近八成的民眾同意使用手機與他人進行對話,能夠接觸新事物及拓展生活經驗(79.20%,包含同意及非常同意);而四成的民眾同意透過手機與人進行對話,可以不去想自身的煩惱(43.40%,包含同意及非常同意)(見圖五)。
       進一步以男女區分,則發現女性相較男性,更傾向透過手機與他人進行對話,不去想自己的煩惱(見圖六)。


女性比起男性,更同意自己應該少用手機。
       另外,調查也使用三個題目來詢問民眾在使用手機方面是否有成癮現象?題目分別為:「沒有辦法使用手機時,您會很想使用手機。」、「您經常因為使用手機而耽誤工作或課業。」及「您經常覺得自己應該少用手機。」選項從非常不同意(1分)至非常同意(5分)。結果發現,民眾大多認為自己應該少用手機(3.31分),在性別部分,則發現女性比起男性,更同意自己應該少用手機(見圖七)。

       整體而言,近九成的民眾天天使用手機,且每天平均使用時間將近4小時。而民眾也常在等人或看電視時,會同時使用手機與其他人進行對話。在性別差異方面,男性比起女性則較常在「上班」同時使用手機與人進行對話。
       而透過手機與他人進行對話,民眾大多認為這可以接觸到新的事物及拓展自己的生活經驗。若以男女來看,則發現女性相較男性,更容易透過手機與他人進行對話的方式,不用去想自身的煩惱。而在手機成癮的部分,民眾大多同意自己應該少用手機,相較於男性,女性更認同自己應該少用手機。
       使用手機能夠方便與其他人進行對話,同時民眾也應注意自己是否太常使用手機,不讓自己陷入「機不離手」的低頭族行列。


註1:劉又瑋(2021),〈1995年台北街景曝光!網友感慨:沒有低頭族〉,《Yahoo!新聞》,2021年7月20日,取自:reurl.cc/XWYva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