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男女使用「社群媒體」 行為大不同?

    近年來,社群媒體的使用風潮席捲了人們的生活,不論是在吃飯、搭車、行走、交談等活動中,幾乎可見人們使用社群媒體的蹤跡。根據過往的研究指出,女性比男性平均花更多的時間在社群媒體且更積極地使用它們〔註1〕。本期電子報透過「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三次(2019年):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II」(N = 2,000),初步分析不同性別的台灣民眾使用社群媒體行為的差異。


女性每天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高於男性
    有使用社群媒體的台灣民眾(n=1398)每週平均有6.28天會用,而男、女性每週使用的天數並無顯著差異〔註2〕。每天平均使用的時間為1小時53分鐘,且女性的平均使用時間顯著高於男性〔註3〕,呼應了首段提及的女性比男性花更多時間在使用社群媒體,請見圖1、圖2。



社群媒體中,不分性別最常使用Facebook
    若詢問有使用社群媒體的民眾有使用那些社群媒體(可複選),不論男女其使用率前三名依序皆為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兩性在上述的社群媒體使用率上並無顯著差異。其餘的社群媒體中,性別有差異者只出現在微博使用率,女性則比男性更常使用微博〔註4〕,推測其原因應為女性可透過此款社群媒體關注有興趣的中國大陸藝人,請見圖3。


使用動機:男性更想「得到新聞訊息」和「打發時間」、女性更愛「分享心情」
    觀察男女性使用社群媒體的動機,兩性使用社群媒體動機的第一名皆為「維持與舊朋友之間的關係」。若進一步瞭解性別在其他使用動機的差異,我們發現:男性比女性更想藉社群媒體「得到新聞訊息〔註5〕」與「打發時間〔註6〕」,女性則更希望透過使用社群媒體「與朋友分享心情〔註7〕」,請見圖4。


女性更積極使用社群媒體,男性更會查證訊息
    性別的差異除了反映在使用社群媒體「動機」上,也表現在使用社群媒體「行為」上。就「社群媒體使用模式」而言,以下面四個題項進行詢問〔註8〕,分別為:「請問你有多常在社群媒體(如:臉書)上分享或轉貼訊息?」、「請問你有多常在社群媒體(如:臉書)上發文或發照片?」、「請問你有多常在社群媒體(如:臉書)上看朋友所分享或轉貼的訊息?」和「請問你有多常在社群媒體(如:臉書)上看朋友的發文或照片?」,結果顯示女性在社群媒體上不論是表達自己想法或是接收朋友貼文訊息的頻繁度皆顯著高於男性〔註9〕,也可呼應首段提到的女性比男性更積極地使用社群媒體。就「社群媒體資訊查證」而言,以「當你在社群媒體上看到朋友轉貼的訊息或發文時,你多常會查證內容的真假?」進行詢問,結果發現男性較女性會對朋友在社群媒體上的貼文進行查證〔註10〕,請見圖5。


    整體而言,女性平均每天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高於男性;其次在使用社群媒體「種類」方面,不論男女皆以使用Facebook的比例最高;此外,就使用「動機」而言,男性比女性更想透過社群媒體來「得到新聞訊息」和「打發時間」,女性則比男性更希望藉由社群媒體「與朋友分享心情」;最後,就使用社群媒體的「行為」來說,女性比男性更常在社群媒體上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關注朋友的貼文,男性則更常對朋友在社群媒體上的訊息進行查證。

註1:Susan C. Herring & Sanja Kapidzic (2015). Teens, Gender, and Self-Presentation in Social Media. In book: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the Social & Behavioral Sciences (pp.146-152). reurl.cc/7rRoZd(accessed 2021.6.16).

註2:檢定結果:M男生 = 6.32 vs. M女生 = 6.24,F(1,1396)=.72, p = .40。

註3:檢定結果:M男生 = 103.70 vs. M女生 = 121.91,F(1,1396)=7.25, p < .01。

註4:微博:男生5.11%,女生8.08%,X2(1,N=1398)= 5.03 , p < .03。

註5:得到新聞訊息:男生39.29%,女生32.51%,X2(1,N=1398)= 6.97 , .01。

註6:打發時間:男生61.56%,女生56.28%,X2(1,N=1398)= 4.03 , p = .05。

註7:與朋友分享心情:男生43.34%,女生51.23%,X2(1,N=1398)= 8.72 , p < .01。

註8:
此四題的選項皆為「從來沒有:1分」、「很少:2分」、「有時:3分」、「經常:4分」

註9:
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或轉貼訊息的頻率:M男生 = 2.33 vs. M女生 = 2.53,F(1,1396)=18.51, p < .01。
在社群媒體上發文或發照片的頻率:M男生 = 2.28 vs. M女生 = 2.48,F(1,1396)=19.10, p < .01。
在社群媒體上看朋友所分享或轉貼訊息的頻率:M男生 = 3.22 vs. M女生 = 3.33,F(1,1396)=6.70, .01。
在社群媒體上看朋友的發文或照片的頻率:M男生= 3.31 vs. M女生= 3.44,F (1,1396)=12.08, p < .01。

註10:在社群媒體上看到朋友轉貼的訊息發文時,查證內容真假的頻率:M男生= 2.28 vs. M女生= 2.08,F (1,1396)=16.01, p <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