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宅在家瘋網購–性別與年齡層差異是否存在?

作者:潘令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博士)
 
       宅在家時,最幸福的就是有網路購物(網購)!近年來網購逐漸成為臺灣民眾的日常,當人們有想買的東西時,不一定要到實體商店購買,通常可在網路上立即找到相關的購物資訊,還能快速比價,再直接付款購買。接著,就等待商品自動送上門來。這樣方便、有效率的流程,讓網購逐漸變成很多人的生活習慣之一。這陣子更因為疫情關係,讓許多消費都直接轉向網購平台,想必在使用人數比例及花費金額上勢必會更加暴增。然而,在過去,臺灣民眾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多人在瘋網購?平均來說,大家又在網路上花了多少錢呢?是我們想要多加了解的。因此,本期電子報將依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三次(2019年):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II」(N = 2,000)所蒐集的調查資料,來討論臺灣民眾使用網購消費的情況、以及平均每月消費金額,並檢視是否有性別或年齡層的差異存在。而透過分析,也可幫助我們初步判斷,哪些人是主要的網購消費族群?亦可知道究竟是誰在網路上花比較多錢呢?
 
網購人數上升,每人的平均每月消費金額也跟著提高
       近年來,臺灣民眾的上網率攀升,從2017年的78.81%增加至2019年的87.00%(註1)。隨著開始使用網路的人數增加了,網購消費人數(註2)也變多了。就2017年(N = 2,138)來看,使用網購消費的人數有772人,佔36.11%,網購者平均每月消費金額為1,831.78元;而2019年(N = 2,000),使用網購消費的人數為863人,佔43.15%,網購者平均消費金額為2,070.68元(見圖一)。

女性有比男性更愛網購嗎?男女網購者人數比例差異不大
       由實際數據可知,不同性別在使用網購消費的比例上其實是差不多的。就2019年的調查資料來看,男性有在使用網購消費的人數為424人,佔比為48.74%,而女性為439人,佔比為50.46%;透過Pearson 卡方檢定結果顯示:不同性別之間的網購消費者比例,並沒有顯著差異存在(註3)(見圖二)。


女性有比男性花更多錢嗎?男女網購者平均每月消費金額相似
       根據數據分析結果,有在使用網購消費的人,即便性別不同,平均每月消費金額都是差不多的。就2019年網購消費者(n = 863)來看,男性(n = 424)的平均消費金額為2,099.54元,而女性(n = 439)為2,042.78元;此外,透過變異數分析檢定結果顯示:在不同性別的網購消費者之間,消費金額並沒有顯著差異存在(註4)(見圖三)。
 

各年齡層都風靡網購嗎?事實上,網購尚未變成全齡運動
       調查數據顯示,各年齡層的網購消費者比例仍是有差異存在的。有在使用網購的族群以30至49歲和18至29歲此二群之比例為最高,比例分別為63.56%和60.75%,而50歲以上之族群則為最低,佔27.27%(註5)(見圖四)。
 

年輕人花比較多錢嗎?30至49歲網購者消費金額最高
       實際數據顯示:不同年齡層網購者的消費金額確實有部分顯著差異存在。依網購者之平均每月消費金額來看,最高的是30至49歲的網購者,平均每月消費金額為2,693.29元,與其他兩個年齡層均有顯著差異存在;而50歲以上的網購者(平均金額為1,503.46元)與18至29歲的年輕人(平均金額為1,228.33元)則無顯著差異存在(註6)(見圖五)。

網購消費無性別差異,但有年齡層差異
       國發會曾針對男女在網購行為上的差異做過調查,發現女性上網購物次數多過男性,但男性平均每月花費在網購上的總金額比女性多出333元[1]。因為女性的消費頻率高,使得大家過去在談論網購時,常常會有「網購都是女生在買」、「女性在網路上花比較多錢」的刻版印象。然而,透過調查結果,我們可以了解,無論是否使用網購消費或平均每月消費金額,其實在性別之間並沒有太大差異存在。
       另外,根據分析結果,我們也看到各年齡層之網購消費者人數比例上仍有差距,使用網購最多的族群仍以18至49歲的民眾為主。此外,最年輕的18至29歲網購者並不是在網路消費金額最高的一群人。就網購者的平均消費金額來說,以30至49歲網購者在網路上花的錢為最多,每月平均近2,700元。
       整體而言,本期電子報發現:就「使用族群」來看,網購使用其實並沒有很大的性別差異,但確實存在年齡層差異;而就「平均每月消費金額」而言,男女差距不大,但年齡層是有部分差異的,30至49歲網購者是花費最高的一群人。

註1: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的調查資料顯示,2017年(N=2,138)有上網的民眾人數為1,685人,佔78.81%;2019年(N = 2,000)有上網的民眾人數為1,740人,佔87.00%。
註2:傳播調查資料庫於2017及2019年詢問一般民眾「請問你平均每月在網路上消費大概花多少錢?(如:購物、購買遊戲點數、下載音樂或電影等)」,若平均每月消費金額為0者,即視為沒有使用網購消費。
註3:Pearson 卡方檢定結果X2(1)= 0.52,p = 0.47,顯示不同性別間的網購消費者比例,並沒有顯著差異存在。
註4:變異數分析檢定結果F(1 , 861)= 0.03,= 0.87,顯示平均每月網購消費金額並無顯著性別差異存在。
註5:Pearson 卡方檢定結果X2(2)= 202.65,< 0.01,顯示出不同年齡層之間的網購消費者比例確實是有顯著差異存在。而事後檢定則顯示18至29歲與30至49歲此二群網購消費者之間無顯著差異,但此二群與50歲以上者均有顯著差異存在。
註6:變異數分析檢定結果F(2 , 860)= 7.41,p < 0.01,顯示平均每月網購消費金額有顯著的年齡層差異存在。而Scheffe事後檢定結果則顯示18至29歲與50歲以上網購者之間的平均消費金額無顯著差異,但此二群與30至49歲網購者均有顯著差異存在。
 
參考文獻
[1] 邱建齊(2019),〈《DJ在線》陰盛陽衰,網購重女輕男有理?〉,《MoneyDJ新聞》,2021年5月18日,取自: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