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台灣民眾人際溝通及日常接觸的情形

       隨著網路普及,你都用什麼方式與人溝通呢?你比較習慣面對面溝通,還是用網路溝通?而你平常接觸到的人,大部分都是認識的人嗎?以上所提到的這些問題,在男性和女性身上,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呢?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三次(2019年):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II」(N=2,000),探討台灣民眾在人際溝通及日常接觸的狀況,以及是否有性別差異存在。

民眾一天中使用「面對面」來談話互動的時間最長,尤其是面對工作或課業需求時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三次(2019年)調查,詢問當有不同目的(「工作或課業需求」或「非工作或課業需求」)的時候,一般民眾透過「面對面」、「即時通訊軟體」,以及「手機或市內電話」等三種方式來談話互動的時間分別是多少。結果發現,民眾談話互動的時間會因為不同談話互動的方式,以及不同需求而有所差異(見圖1)。
  若以不同目的分別來看,結果發現民眾一天中因「工作或課業需要」的「面對面」互動時間(2小時43分鐘)顯著大於「即時通訊軟體」(56.05分鐘)及「手機或室內通話」之時間(24.83分鐘);在「非工作或課業需要」時,仍是「面對面」互動時間(2小時26分鐘)顯著大於「即時通訊軟體」(1小時18分鐘)及「手機或室內通話」之時間(21.03分鐘)。
  若以不同的談話互動方式來看,民眾在「面對面」與「手機或室內通話」互動時間上,主要是以「工作或課業需要」的目的為主,且互動時間顯著大於「非工作或課業需要」[註1];在使用「即時通訊軟體」互動時間上,則較多用於「非工作或課業需要」(例如:談論休閒娛樂等話題),且互動時間顯著大於「工作或課業需要」[註2]

註1:民眾因「工作或課業需要」的「面對面」互動時間顯著大於「即時通訊軟體」及「手機或室內通話」之時間(F(1,1999)=1123.50,p < .01);「非工作或課業需要」時,「面對面」互動時間顯著大於「即時通訊軟體」及「手機或室內通話」之時間(F(1,1999)=1837.82,p < .01)。
註2:民眾在「面對面」與「手機或室內通話」互動時間上,因「工作或課業需要」顯著大於「非工作或課業需要」(檢定結果:面對面(1,1999)=12.26,p < .01;手機或市內通話(1,1999)=10.97,p < .01);在使用「即時通訊軟體」互動時間上,則是「非工作或課業需要」顯著大於「工作或課業需要」(F(1,1999)=76.27,p < .01)。

 

當談論與工作或課業相關的話題時,無論男女,在三種互動方式上都沒有差別
  若以不同的目的區分,三種互動方式在性別方面有所不同呢?以「工作或課業需要」的目的來看,結果發現三種談話互動方式在性別方面沒有顯著差異。表示無論男性或女性,透過三種互動方式與人談話互動的時間沒有太大差別(見圖2-1)。

註:面對面談話互動時間(N全體=2,000、n男性=883、n女性=1,117);即時通訊軟體談話互動時間(N全體=2,000、n男性=883、n女性=1,117);手機或室內電話談話互動時間(N全體=2,000、n男性=883、n女性=1,117)

當談論非工作或課業需要的話題時,女性使用「面對面」及「手機或市內電話」與人談話互動的時間比男性更長
  以「非工作或課業需要」的目的來看,一樣以三種互動方式的時間來比較,則顯示女性比男性花更多時間在「面對面」及使用「手機或室內通話」與人談話互動。但在「即時通訊軟體」的互動時間上則沒有顯著差異(見圖2-2)。

註:面對面談話互動時間(N全體=2,000、n男性=883、n女性=1,117);即時通訊軟體談話互動時間(N全體=2,000、n男性=883、n女性=1,117);手機或室內電話談話互動時間(N全體=2,000、n男性=883、n女性=1,117)

面對面仍是民眾與他人接觸的主要方式;而女性能分享心事的人數多於男性
  你一天中都會接觸多少人呢?是用面對面還是網路的方式呢?調查也詢問民眾在日常生活中「經常一起討論個人重要問題或分享心事的人有幾位?」、「一天接觸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是面對面接觸?」及「一天接觸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是網路上接觸?」。
       結果顯示,民眾可以一起討論重要問題或分享心事的人平均大約是4至5人。若進一步以性別來區分,發現女性在「討論個人重要問題或分享心事的人」顯著多於男性。
       而在接觸方式的部分,民眾在一天中接觸到的人主要多以面對面為主(約20人),且顯著大於網路上的人數(約16人)(F(1,1639)=22.07,p < .01)。進一步以性別來區分,則發現在接觸方式上,無論是面對面和網路上所接觸的人數,在性別上皆沒有顯著差異(見圖3)。

註:討論心事人數(N全體=2,000、n男性=883、n女性=1,117);一天中面對面接觸人數(n全體=1,996、n男性=881、n女性=1,115);一天中網路上接觸人數(n全體=1,640、n男性=749、n女性=891)

與男性相比,女性在網路上所接觸的人,比較多是彼此之間都認識的人
  進一步詢問民眾與這些面對面及網路上所接觸的人彼此之間認識程度為何。選項為5(幾乎都認識)至1(幾乎都不認識)。透過單一樣本T檢定發現,不論是面對面接觸或是網路上接觸的人的認識程度皆顯著大於3(大概一半認識,一半不認識)(面對面所接觸人的認識程度:= 90.26,p < .01;網路所接觸人的認識程度:t = 75.98,p < .01)。
       以性別來看,則發現與男性相比,女性在網路上接觸到的人中,彼此之間的認識程度較高(見圖4)。

註:面對面所接觸人的認識程度(n全體=1,989、n男性=877、n女性=1,112);網路上所接觸人的認識程度(n全體=1,448、n男性=663、n女性=785)


       整體而言,在人際溝通上,無論民眾在面對工作或課業需要及非工作或課業需要時,仍多以面對面與人互動的方式為主,而在使用即時通訊軟體與人互動時,則主要是談論工作和課業以外的話題(例如:休閒娛樂等)。
       從性別來看,面對工作或課業需要時,無論男性或女性,透過三種互動方式與人談話互動的時間沒有太大差別;若是面對非工作或課業需要時,女性比起男性則花更多時間透過面對面及手機或室內通話的方式來與人談話互動。
       在日常接觸面向上,女性可以分享心事或談論重要問題的朋友比男性多;以接觸方式來看,相較於網路,民眾更常以面對面方式接觸他人。若以性別區分,無論是面對面還是網路上接觸的人數均沒有顯著差異。進一步以認識程度來看,這些面對面或是網路上所接觸的人,民眾大部分都認識;而從性別差異來看,在網路上接觸的人當中,相較於男性,女性對這群人的認識程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