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不同類型網路名人之粉絲性別、年齡層及黏著度分析

    隨著臉書、Instagram、YouTube等社群媒體及影音平台的興起,民眾能透過這些平台用追蹤或訂閱的方式支持喜歡的名人(例如:明星、素人網紅、政治人物等),第一時間獲知名人的近況,並有了與名人留言互動的機會,因此網路也可能會使民眾對於其關注之名人產生親切熟悉的感受,並多加留意或追蹤名人的消息。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三次(2019年):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 II」(N=2000)調查,試圖分析各類型網路名人粉絲之差異,以及民眾對於網路名人之黏著度。

網路上最常關注的公眾人物類型前三名:網路紅人、演藝名人、政治人物
    根據傳播調查資料庫2019年調查,會上網的民眾(n=1740)中約有38.4%的人會在網路上關注特定公眾人物(例如:政治人物、明星、網紅等),再問到最常關注的那一位公眾人物的分類(複選),結果整理如下圖,最多民眾關注的類型依序是網路紅人(60.6%)、演藝名人(54.2%)、政治人物(39.4%)、運動名人(24.4%)、其他專業領域行家(如:作家、教授等,20.0%),而政論名人(11.6%)及宗教領袖或神職人員(5.2%)則相對較少民眾關注。
 
女性粉絲較多關注演藝名人;男性粉絲較多關注政治人物、運動名人及政論名人
    再看到支持不同類型公眾人物的粉絲之性別差異,結果如下圖。可以發現網路紅人、其他專業領域行家(如作家、教授等)及宗教領袖或神職人員的粉絲較沒有性別差異,不論男女的支持度都相近。粉絲的性別差異則顯現在女性較關注演藝名人(男:45.5%,女:64.0%),而男性較關注政治人物(男:45.8%,女:31.8%)、運動名人(男:37.7%,女:9.3%)及政論名人(男:15.4%,女:7.4%)。
 
粉絲年紀越輕會越關注網路紅人、演藝名人;粉絲年紀越大會越關注政治人物、政論名人
    接著看到支持不同類型公眾人物的粉絲之年齡層差異,將年齡層分為三類:18至39歲為青壯年,40至59歲為中年,60歲以上為熟齡,結果如下圖。可知除了宗教領袖或神職人員之外,其他類型公眾人物的粉絲都有年齡層間的差異,其中三個年齡層皆有差異且粉絲年紀越輕會越關注的有網路紅人(青壯年:78.7%,中年:40.1%,老年:10.2%)及演藝名人(青壯年:60.5%,中年:48.3%,老年:30.5%),而三個年齡層皆有差異,但是粉絲年紀越大會越關注的有政治人物(青壯年:25.3%,中年:54.1%,老年:83.1%)及政論名人(青壯年:6.5%,中年:17.3%,老年:27.1%)。運動名人(青壯年:28.0%,中年:18.4%,老年:20.3%)的部分顯示出青壯年和中年兩者的年齡層有差異,專業領域行家(青壯年:21.8%,中年:19.8%,老年:6.8%)則顯示出青壯年與熟齡兩者的年齡層有差異。

 
政治人物的粉絲黏著度高於網路紅人及演藝名人
    最後,調查請民眾想著他關注的公眾人物,並詢問「你會留意他/她的行蹤或消息」之黏著度問題,選項1表示非常不同意,5表示非常同意,有關注公眾人物的民眾(n=699)全體平均為3.33分,以3作為檢定值進行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顯著高於表示「普通」的3分。再看到最多民眾關注的前三大類型(網路紅人、演藝名人、政治人物),粉絲對網路紅人的黏著度為3.30分,粉絲對演藝名人的黏著度為3.26分,粉絲對政治人物的黏著度為3.42分,皆顯著高於表示「普通」的3分。若以粉絲黏著度最高的「政治人物」來和「網路紅人」(檢定值3.30)及「演藝名人」(檢定值3.26)做比較,可得到政治人物的粉絲黏著度顯著高於「網路紅人」(t (262) = 2.26, p = .02),也顯著高於「演藝名人」(t (262) = 3.05, p < .01)。
    由上述探討可知,目前有在網路上關注公眾人物的民眾還不算多(未超過半數),且關注公眾人物的類型有明顯的性別與年齡層區別,尤其是年齡層差異的部份,有近八成的青壯年會關注網路紅人,但僅有約一成的熟齡族群關注網路紅人,顯示出相當大的不同。而在粉絲黏著度的部份,粉絲們會留意公眾人物的消息或行蹤,尤其是政治人物的粉絲的黏著度比起網路紅人或演藝名人來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