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臺灣民眾對五大媒體之評價

    現今接收資訊的管道逐漸多元,從以往的傳統媒體:電視、報紙、廣播、雜誌,到現今資訊科技的革新,「網路」也成為越來越多人接收訊息的來源之一,電視、報紙、廣播、雜誌與網路即是本文所稱之五大媒體。當您想要放鬆時會使用哪種媒體?當您想要得到最新消息時又會使用哪種媒體?年齡的不同,在上述的情況下,接收訊息的管道是否也會不同?本期電子報將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二次(2018年):媒介使用與社會互動」(N=2028),探討上述情況下,民眾接收訊息的偏好媒體與對這些媒體的信任程度。
 
「年輕人」較常使用「網路」當作消遣,「中年人」和「老年人」則較常使用「電視」
    根據調查,當民眾被問到「請問當你想要放鬆或消遣的時候,你會使用下列哪種媒體?(單選)」時,有48.0%的民眾選擇「網路」,其次依序為「電視(42.8%)」、「廣播(2.9%)」、「報紙(1.6%)」、「雜誌(1.3%)」。雖然整體而言民眾最常透過「網路」進行消遣,但透過卡方檢定,結果發現年齡的不同,民眾選擇的消遣媒體亦不同(X2(10, N=2028)=544.73 , p <.01)。將民眾依年齡層分為年輕人(18-39歲)、中年人(40-59歲)與老年人(60歲以上),可以發現年輕人最常使用的消遣媒體前二名依序為「網路(76.1%)」和「電視(20.1%)」;中年人在放鬆時最常使用的前二名媒體則分別為「電視(47.3%)」與「網路(43.6%)」,兩者使用比例差距為3.7%;而老年人最常使用的消遣媒體前二名亦為「電視(70.2%)」與「網路(12.0%)」,但兩者使用比例差距高達58.2%。
 
「年輕人」和「中年人」較常透過「網路」查詢最新消息,「老年人」則較常使用「電視」
    若再詢問民眾「請問你想要得到當下最新消息時,你會使用以下哪一個媒體?(單選)」時,民眾最常使用「網路(57.3%)」來取得最新消息,其次依序為「電視(38.7%)」、「廣播(1.5%)」、「報紙(1.2%)」和「雜誌(0.3%)」。整體而言,民眾最常透過「網路」得到最新消息,但透過卡方檢定,結果發現年齡的不同,民眾獲得最新消息的媒體管道亦不同(X2(10, N=2028)=678.84 , p<.01),「年輕人」與「中年人」都傾向以「網路(年輕人:85.4%;中年人:57.4%)」獲得最新消息,其次為「電視(年輕人:13.8%;中年人:39.6%)」,而「年輕人」使用「網路」與「電視」的比例差距高於中年人;「老年人」則最常透過「電視(75.3%)」取得最新消息,其次為使用「網路(14.4%)」。
 
「年輕人」最信賴的媒體為「網路」,「中年人」與「老年人」最信任的媒體為「電視」
    雖然民眾最常透過「網路」取得最新消息,但是民眾對「網路」的信賴度卻不是五大媒體中最高。根據調查,當被問及「請問在這些媒體中,哪一個是你最信賴的消息來源?(單選)」時,民眾認為「電視(45.4%)」為最信賴的消息來源,其次依序為「網路(33.9%)」、「報紙(5.8%)」、「雜誌(4.4%)」、「廣播(4.2%)」。再透過卡方檢定,結果發現年齡的不同,民眾最信任的媒體亦不同(X2(12, N=2028)=424.94 , p <.01),「年輕人」最信賴的前三名媒體為依序為「網路(57.1%)」、「電視(24.3%)」與「雜誌(5.9%)」;「中年人」最信任的前三名媒體則依序為「電視(50.8%)」、「網路(28.8%)」與「報紙(6.0%)」;「老年人」部分,雖然「網路」是他們搜尋最新消息管道的第二名,但「網路」卻不是在最信任的媒體中的前兩名,最信任的前二名媒體依序為「電視(69.4%)」與「報紙(8.7%)」,「網路(6.1%)」則居於第三名。
 
    整體來說,民眾最常選擇「網路」進行消遣與取得最新消息,然而對於「網路」信任度卻不是最高,反而是傳統媒體中的「電視」最受大眾信賴。若再細分年齡層,「年輕人」不論是想要放鬆、查詢最新消息時,或是最信任的媒體,皆是以「網路」奪冠;「中年人」雖然較常使用「電視」進行消遣,但若要獲取最新消息時,則較常透過「網路」取得,雖然較常透過網路取得最新消息,但對其信任度卻不是最高的,該年齡層反而較為信任「電視」;「老年人」則不論是想要放鬆、查詢最新消息時,或是認為最信任的媒體,皆以「電視」為其首要選擇。當今接收資訊的媒體管道不僅侷限於傳統媒體,新興媒體-網路更成為了民眾獲取資訊的重要管道,因此不論哪一媒體的從業人員,皆應盡到如實報導的責任,讓閱聽眾享有最高品質的資訊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