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她和他不同」-台灣民眾男女網路行為差異

  根據數位時代報導指出,2018年全球上網的女性正逐年增加,且使用網路之行為與男性大不相同[1]。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二次(2018年):媒介使用與社會互動」(N=2028),探討台灣民眾在不同性別上使用網路的情形。

民眾最常使用LINE及Facebook臉書;女性比起男性更常使用Instagram。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二次(2018年)調查,台灣民眾上網率已高達82.54%(N=1674)。而詢問民眾「最近一個月最常使用哪些即時通訊軟體或社群媒體?」在即時通訊軟體中,共有7個選項[2]前三名依序為「LINE(81.31%)」、「Facebook Messenger(39.79%)」、「WeChat(11.53%)」;在社群媒體中,共有7個選項[3],前三名則為「Facebook(65.73%)」、「YouTube(59.96%)」、「Instagram(23.96%)」。(見圖一)

  進一步透過卡方檢定,分析性別不同是否在使用這些媒體上也有所不同。結果發現在即時通訊軟體中皆無顯著差異;但在社群媒體中,使用Instagram的女性顯著高於男性(男性45.9%,女性54.1%,χ2(1,N=486)=4.05,p < .05),其他媒體則無顯著差異(見圖二)。

民眾最常上網蒐尋資訊及看網路影音(如YouTube等);女性比起男性更常使用網路看隨選視訊平台(如愛奇藝、Netflix等)。

  而民眾最常使用網路做哪些事情呢?調查中詢問民眾共七個題目[4],選項為「從來沒有(1分)、很少(2分)、有時(3分)及經常(4分)」前五名依序為「上網蒐尋、瀏覽資訊(M = 3.25)」、「上網看網路影音/影片(例如:YouTube MV或電視、新聞節目)(M = 3.02)」、「上網收發電子郵件(E-mail)(M = 2.53)」、「上網使用雲端傳輸資料(例如:Dropbox、Google Drive雲端硬碟、Sugersync、OneDrive、Box.NET)(M = 2.26)」及「上網看網路隨選視訊平台(例如:愛奇藝、Netflix、LINE TV)的影音/影片或電視節目(M = 2.15)」(見圖三)。

  透過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顯示上述題目中,女性比男性更常「上網看網路隨選視訊平台(例如:愛奇藝、Netflix、LINE TV)的影音/影片或電視節目」(M女 = 2.23 > M男 = 2.06,t(1670) = 3.05, p < .01);其他網路行為在性別上則無顯著差異(見圖四)。

民眾較常蒐尋或瀏覽關於政治與公共事務相關資訊;男性比起女性更常蒐尋、轉發及發文這類資訊。

  進一步詢問民眾是否會在網路平台上接觸或瀏覽關於政治或公共事務這類資訊,共分為三種行為(詢問3個題目[5]):「蒐尋或瀏覽」、「轉貼」及「發文或留言」。選項皆為「從來沒有(1分)至經常(4分)」,發現民眾最常「蒐尋、瀏覽、點閱、觀看和政治與公共事務有關之新聞或影片(M = 2.21)」,再者為「轉貼、轉寄和政治與公共事務有關之新聞或影片(M = 1.69)」,最後是「發文、製作、留言、評論和政治與公共事務有關之新聞或影片(M = 1.52)」(見圖五)。

  透過獨立樣本T檢定,結果發現(如圖六),上述三個題目中,男性皆比女性更常蒐尋、轉貼及發文關於政治或公共事務的資訊(蒐尋、瀏覽等行為:M男 = 2.32 > M女 = 2.09,t(1672) = -4.40, p < .01;轉貼、轉寄:M男 = 1.74 > M女 = 1.63,t(1672) = -2.36, p < .05;發文、留言等行為:M男 = 1.59 > M女 = 1.46,t(1663) = -3.18, p < .01)。

  在此次調查中可以發現,男女在網路上常做的事情及使用的社群媒體有所不同。社群媒體中,女性則比男性更常使用Instagram。在網路使用行為上,女性比起男性更常使用網路看隨選視訊平台(如愛奇藝、Netflix等),表示女性更常使用網路看劇。而在公民參與上,無論是蒐尋、轉貼及發文有關公共事務相關資訊,全臺民眾皆低於平均分數2.5分,但是以性別來說,男性比起女性則更常在Facebook或BBS等平台上蒐尋、轉貼及發文這類訊息。

 

[1]: 數位時代(2019年8月21日)。女生真實、男生愛「扮演」!全球最大傳播集團WPP揭露女性消費4大洞察。2020年4月28日取自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4438/woman-technology-digital-market
[2]:即時通訊軟體:除了前三名選項外,尚有「WhatsApp」、「Hangouts」、「Skype」、「Facetime」共7個選項。
[3]:社群媒體:除了前三名選項外,尚有「推特(Twitter)」、「LinkedIn」、「微博」、「噗浪(Plurk)」共7個選項。
[4]:問卷D6所分析之七個題目:「請問你多常在網路上做下列事情?」D6(01):「你多常上網收發電子郵件(E-mail)?」;D6(02):「你多常上網蒐尋、瀏覽資訊?」;D6(03):「你多常上網使用雲端傳輸資料(例如:Dropbox、Google Drive雲端硬碟、Sugersync、OneDrive、Box.NET)?」;D6(04a):「你多常上網看網路影音/影片(例如:YouTube MV或電視、新聞節目)?」;D6(04b):「你多常上網看素人或明星的直播影片(素人或明星在網路上即時轉播打電動或吃美食的狀況讓別人看,例如:臉書Facebook直播、Yahoo直播、Instagram直播、拍賣社團直播、Twitch)?」;D6(04c):「你多常上網看網路隨選視訊平台(例如:愛奇藝、Netflix、LINE TV)的影音/影片或電視節目?」;D6(05):「你多常使用交友網站或交友App(例如:BeeTalk、Paktor、iPair、Sweetring 甜甜圈)?」
[5]:問卷K1(05)-K1(07)三個題目:「你有多常在網路平台上(例如:LINE、臉書Facebook、YouTube、BBS)蒐尋、瀏覽、點閱、觀看和政治與公共事務有關的新聞、訊息、影片?」、「你有多常在網路平台上(例如:LINE、臉書Facebook、YouTube、BBS)轉貼、轉寄和政治與公共事務有關的新聞、訊息、影片?」及「你有多常在網路平台上(例如:LINE、臉書Facebook、YouTube、BBS)發文、製作、留言、評論和政治與公共事務有關的新聞、訊息、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