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手機族與電腦族的上網娛樂型態比較

  隨著智慧型手機發展,手機的娛樂功能已不再只是能打電話、聽音樂或玩內建小遊戲了,只要連上網路,就可以和朋友用LINE聊天、滑臉書、看YouTube、或是與朋友玩傳說對決,也因為手機的輕巧方便,所以逐漸取代用電腦上網娛樂的功能。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一次(2017年):媒體使用的個人功效與影響(N=2,138)及第二期第二次(2018年):媒介使用與社會互動(N=2,028),探討偏好手機上網娛樂的「手機娛樂族」與偏好電腦上網娛樂的「電腦娛樂族」兩類人在裝置使用時間的變化,以及在娛樂(LINE、臉書、戲劇、電玩)的使用行為上有何差異。

有超過六成民眾是手機娛樂族,僅有一成民眾是電腦娛樂族

  相較於工作或課業上使用手機或電腦的需求,個人在娛樂與休閒時使用的裝置更能反映出他們生活中是偏好使用「手機」或「電腦」上網,因此這裡的「手機娛樂族」指的是每週利用手機上網娛樂的平均時間大於電腦上網娛樂的平均時間,「電腦娛樂族」則反之,兩裝置上網娛樂的平均時間相同則視為「兩裝置無差別」(包含不上網者)。

  比較2017年與2018年三類民眾的比例,台灣民眾中「手機娛樂族」在2017年時有55.9%,2018年則有63.6%,增加7.7%;「電腦娛樂族」在2017年時有14.7%,2018年則變為10.2%,下降4.5%;「兩裝置無差別」者在2017年時有29.4%(包含不上網的人21.2%),在2018年時則變為26.2%(包含不上網的人17.4%),下降3.2%。

  從比較中可以發現,偏好使用「手機」上網娛樂的民眾越來越多,偏好使用「電腦」上網娛樂者則略為減少。

 

  由於手機與電腦在方便性、螢幕尺寸、效能等有所差異,因此可能會使這兩類民眾有不同的娛樂使用習慣,後續將分析他們在上網娛樂時間、以及娛樂(包含LINE、臉書、戲劇、及電玩)的使用行為上是否有差異。

手機娛樂族雖然每天上網娛樂的時間較電腦娛樂族短,但花費在娛樂的時間比去年增加較多

  首先,看到這兩類人每天平均花在手機與電腦的上網娛樂時間的差異與變化,先依據2018年的資料分析「手機娛樂族」與「電腦娛樂族」這1496位民眾每天平均花在手機與電腦的總上網娛樂時間,可以發現「電腦娛樂族」平均使用時間為250分鐘(4小時10分鐘)顯著高於「手機娛樂族」的199分鐘(3小時19分鐘)(t(1494) = -4.70, p < .01)。

  而上網娛樂時間與前一年(2017年)變化的部份,則可發現「手機娛樂族」每天平均花費的時間增加28分鐘,而「電腦娛樂族」則減少10分鐘,細看他們分別花在手機及電腦的娛樂時間,則可知道「手機娛樂族」主要是因為花在手機娛樂的時間變長(增加23分鐘),「電腦娛樂族」則主要是因為花在電腦娛樂的時間變短(減少8分鐘)。

 

手機娛樂族每天有較長的時間使用LINE及臉書

  接下來看到LINE及臉書的使用,利用2018年的數據分析兩類民眾在使用率、平均每天使用時間是否有差異。在LINE的方面,可發現「手機娛樂族」使用LINE的比率(99.2%)高於「電腦娛樂族」(95.2%)(χ2 (1, N=1497) = 22.26,p < .01),且每天平均使用LINE的時間(131分鐘,即2小時11分鐘)亦高於「電腦娛樂族」(105分鐘,即1小時45分鐘)(t(294) = 2.41, p = .02)。

  再來是臉書的方面,先看到臉書使用率,「手機娛樂族」(79.1%)與「電腦娛樂族(81.2%)」相較並無差異(χ2 (1, N=1497) = .44,p = .51),但是每天平均使用時間則是「手機娛樂族」(80分鐘,即1小時20分鐘)更高於「電腦娛樂族」(59分鐘)(t(359) = 2.97, p < .01)。

 

電腦娛樂族有較高比例及較長的時間玩電玩遊戲,看戲劇比例及時間兩者無差異

  最後是看戲劇及玩電玩遊戲的娛樂行為的部分,則是分析2017年的數據中,兩類民眾在使用率、平均每天使用時間是否有差異。看戲劇的部分,兩類民眾看戲劇的比例(χ2 (1, N=1510) = .87,p = .35)與每天看戲劇的時間(t(1508) = .16, p = .87)上並無差異,「手機娛樂族」看戲劇的比例為61.9%,平均每天看戲劇的時間有53分鐘,「電腦娛樂族」看戲劇的比例為59.0%,平均每天看戲劇的時間有52分鐘。

  在玩電玩遊戲部分,則是「電腦娛樂族」玩電玩遊戲的比例(47.6%)高於「手機娛樂族」(36.1%)(χ2 (1, N=1510) = 14.05,p < .01),且每天平均玩電玩遊戲的時間(85分鐘,即1小時15分鐘)也高於「手機娛樂族」(38分鐘)(t(377) = -5.47, .01)。

 

  隨著網路普及及連網裝置不斷的推陳出新,智慧型手機領導的手機網路時代也是全球科技產業的革命之一【1】 ,從上述分析也可知「手機娛樂族」的佔比越來越高,已有超過六成的民眾更加偏好使用手機從事網路娛樂,使用時間也逐漸增加,並且會在使用LINE及臉書方面花費較多的時間;「電腦娛樂族」的民眾則是會花更多的時間從事網路娛樂,並且在玩電玩遊戲的比例以及花在玩電玩遊戲的時間上都比「手機娛樂族」的民眾高出許多。總而言之,雖然手機的功能逐漸取代電腦成為民眾更加偏好的連網裝置,但是在玩電玩遊戲方面電腦還是有其不可替代性。

 

【註1】 聯合新聞網(2019年9月27日)。財經觀點/下一波科技革命 進入AI時代。2020年4月14日取自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07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