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網」住你的心-全台民眾上網行為觀察

  根據Mary Meeker的2019年網路趨勢報告《Internet Trends 2019》指出:全世界上網人口首次超越全球人口數的一半,且53%的上網人數集中在亞太地區[1],臺灣做為亞太地區的一份子,其上網情形又是如何?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二次(2018年):媒介使用與社會互動」(N=2028),針對一般民眾的最新調查,分析臺灣民眾的網路使用行為。
 
已超過8成的台灣民眾會使用網路
 根據調查中的2028位民眾,有1674位民眾表示會透過電腦、平板或手機上網,上網率高達82.54%。卡方檢定顯示年齡的差異(18-39歲為年輕人、40-59歲為中年人、60歲以上為老年人)與是否使用網路間有顯著差異(年輕人98.70%,中年人91.52%,老年人44.66%,χ2(2,N=2028)=685.03,p.01),整體而言,年輕人的上網率是最高的,其次為中年人,最後為老年人(見圖一)。
 
整體來看,民眾上網娛樂時間高於上網工作時間,且民眾透過手機上網的時數最長
  若計算1674位會上網的民眾,其每日上網的平均時間高達7小時3分,表示民眾每天約有將近1/3的時間在上網。若再計算使用不同裝置進行的上網時間,可以發現民眾使用「手機(3小時30分)」從事上網的時間最長,其次為「電腦(2小時51分)」,最後為「平板(40分鐘)」。若區分上網目的為「工作與學習」和「娛樂與休閒」,整體來說,民眾的上網總娛樂時間超過上網總工作時間,且從下圖二可以得知民眾使用「電腦(1小時47分)」裝置上網工作的時間較長,透過「手機(2小時32分)」裝置上網娛樂的時間較多。
 
 
年輕人以「電腦」為工作時的主要工具,並以「手機」為放鬆時的主要裝置
  若再討論各年齡層對於使用不同裝置進行「工作與學習」和「娛樂與休閒」的時間是否也會不同,結果發現年輕人在「工作與學習」方面,每日使用「電腦(2小時22分)」的時數最高,其次依序為「手機(1小時18分)」、「平板(15分)」,透過成對樣本T檢定顯示,年輕人使用「電腦」從事工作的時間顯著大於「平板」((766) = 20.46 , p < .01)與「手機」((766) = 9.20 , p < .01),且以「手機」進行工作的時間也顯著大於使用「平板」的時間(t (766) = -16.06, p < .01),表示年輕人主要以「電腦」為工作時的使用工具。(見圖三)
 
  「娛樂與休閒」方面,年輕人每天使用「手機(3小時13分)」的時間最長,其次依序為「電腦(1小時29分)」、「平板(30分)」,透過成對樣本T檢定顯示,年輕人主要透過「手機」裝置進行娛樂,數據顯示「手機」每日使用時間顯著大於「電腦」(t (766) = -18.07 , p < .01)與「平板」(t (766) = -30.76, p < .01),且「電腦」從事娛樂的時間也顯著大於「平板」(t (766) = 15.67 , p < .01)。(見圖三)
 
中年人使用上網裝置的習慣與年輕人類似
  中年人上網時的使用裝置習慣又為何呢?從圖三可知中年人在「工作與學習」方面,使用「電腦(1小時27分)」的時間最長,其次為「手機(45分鐘)」,最後為「平板(9分鐘)」。透過成對樣本T檢定顯示,每日使用「電腦」工作的時間顯著大於「平板」((754) = 14.68 , p < .01)與「手機」((754) = 7.80, p < .01),且使用「手機」的時間也顯著大於「平板」((754) = -10.71 , p < .01)。(見圖三)
 
  「娛樂與休閒」方面,中年人每天使用「手機(1小時57分)」娛樂的時間最長,其次為「電腦(44分)」,最後為「平板(25分)」,若再以成對樣本T檢定分析,結果得出中年人每日使用「手機」進行娛樂的時間顯著大於「電腦」(t (754) = -15.55 , .01)與「平板」(t (754) = -22.26 , p < .01),且使用「電腦」的時間也顯著大於「平板」(t (754) = 5.37 , p < .01)。從此可知,中年人與年輕人一樣在從事工作時喜歡以「電腦」為主要的使用裝置,而在進行娛樂則喜歡透過手機來放鬆。(見圖三)
 
老年人上網主要以娛樂為主
  由前述可知,中年人使用上網裝置的情形類似於年輕人,老年人上網時使用的裝置習慣又為何呢?從圖三可知老年人在「工作與學習」方面,使用各裝置上網從事工作的時間皆不足10分鐘,由高至低依序為「電腦(9分)」,其次為「手機(6分鐘)」,最後為「平板(2分鐘)」。透過成對樣本T檢定顯示,每日透過「電腦」工作的時間顯著大於「平板」(t (505) = 3.42 , p < .01),且使用「手機」的時間也顯著大於「平板」(t (505) = -3.61 , p < .01)。(見圖三)
 
  「娛樂與休閒」方面,老年人每天使用「手機」娛樂的時間最長,為37分鐘,其次依序為「平板(10分鐘)」、「電腦(9分鐘)」。透過成對樣本T檢定顯示,「手機」每日使用時間顯著大於「電腦」(t (505) = -9.05 , p < .01)和「平板」((505) = -7.21 , p.01)。(見圖三)
 
  整體來說,台灣民眾在2018年的上網率已超過8成,且民眾每天將近有1/3的時間在上網,可見現代人對於網路的依賴性不容小覷;再者,人們透過手機上網的時間最長,若在細分上網目的,民眾透過「電腦」工作的時間較長,而以使用「手機」娛樂的時間較多,整體來說,民眾上網娛樂總時數高於上網工作總時數;最後,不論是哪個年齡層,手機裝置皆是娛樂的首選。網路盛行的時代,人們將更多的時間放在網路世界,雖然網路帶給人們很多的方便,但亦有許多的衝擊,如何取得平衡,正考驗著現代人的智慧。
 
【註1】陳曉莉(2019年6月13日)。2019年Meeker網路趨勢報告:上網人口超過全球人口數的一半,半數集中在亞太地區。iThome。2020年3月26日,取自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