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那些使用臉書的事」-台灣民眾使用臉書行為

  臉書(Facebook)為台灣民眾使用率最高的社群網站【註1,而台灣民眾使用臉書的時間以及動機為何?是否會在臉書上透漏自身資訊?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二次(2018年):媒介使用與社會互動」(N=2028),探討台灣民眾使用臉書的情形。

台灣民眾使用臉書比例為65.7%,且使用時間長達1小時以上
    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二次(2018年)調查,台灣民眾使用臉書的比例約為65.7%(N=1333),而這些使用臉書的民眾,將近一半的人(49.8%)每天皆會使用臉書。進一步詢問「有使用臉書的這一天,一整天大概使用多久?」,發現「1小時以上(含)不到2小時」的選項為最高比例(29.9%,如圖一)。表示民眾不僅使用臉書,而在使用時間上也超過一個小時。

 

 

民眾主要使用臉書的原因為「維持與親友之間的關係」
  而民眾為甚麼使用臉書呢?調查中詢問民眾「請問下面哪些是你使用臉書的主要原因或動機(可複選)?」,共有17個選項【註2】讓民眾選擇,前五名依序為「維持與親友之間的關係(66.20%)」、「查看一些你有興趣的人的動態資訊(64.40%)」、「與朋友分享心情(56.60%)」、「打發時間(49.90%)」及「聯絡事情(45.10%)」(如圖二,前五名順序為由左至右)。

  透過卡方分析,結果發現前五名的選項中,女性比男性更偏向選擇「與朋友分享心情」(女性56.20%,男性43.80%,χ2(1,N=1333)=13.94,p.01);男性比女性更偏向選擇「聯絡事情」(女性42.10%,男性48.30%,χ2(1,N=1333)=5.17,p.05),其他三名選項並無顯著差異。

 

民眾在使用臉書上,仍會注重自身的隱私
  詢問民眾針對臉書上隱私的相關題目兩個題目。第一題為:「請問你同不同意,你可以很自在地在臉書上談論你在生活中所遇到的挑戰。」選項為「非常不同意(1分)、不同意(2分)、普通(3分)、同意(4分)及非常同意(5分)」,發現最多民眾選擇「同意(47.40%)」,再者為「不同意(37.00%)」(如圖三)。透過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顯示,平均為3.04分,與代表「普通」的3分(t = 1.08, p > .05)並無顯著差異。

  再來詢問第二題:「請問你同不同意,你不會在臉書上透漏太多個人資訊。」選項為「非常不同意(1分)、不同意(2分)、普通(3分)、同意(4分)及非常同意(5分)」,發現最多民眾選擇「同意(56.70%)」(如圖三)。透過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顯示,平均為3.79分,顯著高於代表「普通」的3分(t = 26.45, p < .01),表示民眾並不會在臉書上透漏太多個人資訊,來保護自己的隱私。

 

  在此次調查中,台灣民眾使用臉書仍占較高比例,幾乎一半以上的人每天都會使用臉書。而在使用動機中也發現「維持與親友之間的關係」,是台灣民眾最主要使用臉書的動機。在「與朋友分享心情」的動機中,也發現表示女性比起男性,較容易在臉書上分享心情;而男性比起女性主要使用臉書的動機則是「聯絡事情」。

  雖然目前台灣民眾常使用臉書,但其實他們仍對臉書有所保留,並不會隨意透漏個人的資訊在臉書上,而「在臉書上很自在地談論生活所遇到的挑戰」這題,其中選擇「不同意」的人也佔有37%的比例,表示民眾對於自己在臉書上的使用行為,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擔憂。

 

[註1]: 行銷人(2018年4月15日)。FB社群龍頭地位不保?臺灣網路社群趨勢全分析。2020年2月12日取自
https://www.marketersgo.com/marketing/201804/2017-social-media-analysis-report/
 

[註2]:除了前五名選項外,尚有「娛樂」、「獲得新聞訊息」、「分享時事或發表個人評論」、「交新朋友」、「習慣」、「學習新事物」、「怕漏掉親友間發生的事情或話題」、「怕漏掉同儕間發生的事情或話題」、「工作或課業所需」、「展現你個人特色」、「安排活動或行程」、「逃避學校或工作的事情」共17個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