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可以不要再Line我了嗎?」─民眾對Line負面觀感分析

  根據第96期電子報「你今天Line了嗎?」一文中發現高達九成民眾每週有7天會使用Line,可見臺灣民眾對Line的依賴甚高。然而,雖然Line方便與人即時聯繫,但相關報導指出,並不是所有人對Line皆抱持著正面的想法(註1) 。本期電子報將以「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二次(2018年):媒介使用與社會互動」(N=2028),分析台灣民眾對於Line的負面觀感。

將近六成的民眾同意「Line訊息很煩人」
  將Line的負面觀感以3個項目進行探索:(一)「已讀不回,容易造成誤會」,測量題目為:「如果你看到新訊息,但沒有回應朋友或家人(已讀不回),會造成他們的誤會」;(二)「Line訊息很煩人」,測量題目為:「Line上大家轉傳的訊息很煩人(例如:早安圖、笑話、健康資訊、勸世文)」;(三)「用Line很花時間」,測量題目為:「用Line很花時間」,選項皆為同意程度之5點量表。使用Line的1649位民眾中,將近六成的民眾同意「Line訊息很煩人(包含「同意」與「非常同意」)」,超過五成的民眾同意「已讀不回,容易造成誤會(包含「同意」與「非常同意」)」,超過三成的民眾同意「用Line很花時間(包含「同意」與「非常同意」)」(見圖一)。
   
 
民眾不同意「用Line很花時間」,但卻有其他擔憂 
  進一步將「非常不同意」的分數編為1分,「不同意」的分數編為2分,「普通」編為3分,「同意」編為4分,「非常同意」編為5分,分數越高代表民眾越同意Line帶來的負面影響。若民眾同意Line的負面效應,分析後的平均值至少要高於3分(即為「普通」的程度)。透過單一樣本T檢定結果顯示,「已讀不回,容易造成誤會」平均分數為3.12,顯著高於代表「普通」的3分(t = 4.42, p < .01),表示一般民眾同意使用Line「已讀不回,容易造成誤會」;「Line訊息很煩人」平均分數為3.33,顯著高於代表「普通」的3分(t = 11.03, p < .01),表示一般民眾同意「Line訊息很煩人」;「用Line很花時間」平均分數為2.69,顯著低於代表「普通」的3分(= -11.29, p < .01),表示一般民眾不同意「用Line很花時間」。(見圖二)
  

年輕世代對Line的負面感受比老年族群還高
  接下來將「18-39歲」的民眾定義為年輕人、「40-59歲」為中年人、「60歲以上」為老年人,分析年齡不同,民眾對於Line的負面觀感是否也會不同?透過ANOVA分析,顯示年齡不同,民眾對於用Line「已讀不回,容易造成誤會(F(2,1645)=15.70 , p < .01)」與「Line訊息很煩人(F(2,1645)=23.89 , p < .01)」的同意程度也顯著不同。經Scheffe事後檢定,結果顯示「18-39歲」的年輕人和「40-59歲」的中年人皆比「60歲以上」的老年人同意用Line「已讀不回,容易造成誤會」;此外,「18-39歲」的年輕人比「40-59歲」的中年人與「60歲以上」的老年人更同意「Line訊息很煩人」。
  
學歷為「大學以上(包含大學)」的族群對Line的負面感受較高
  若再將民眾的教育程度分為「大學以下」與「大學以上(包含大學)」,分析教育程度不同,民眾對於Line的負面觀感是否也會不同?透過ANOVA分析,顯示教育程度的不同,民眾對於用Line「已讀不回,容易造成誤會(F(1,1646)=7.11 , p < .01)」、「Line訊息很煩人(F(1,1646)=40.60 , p < .01)」和「用Line很花時間(F(1,1646)=5.31 , .02)」的同意度也顯著不同。整體來說,「大學以上(包含大學)」的族群比「大學以下」的族群更認同用Line「已讀不回,容易造成誤會」、「Line訊息很煩人」和「用Line很花時間」。
 
  通訊科技的進步逐漸改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模式,從以往的面對面,到使用電話,再到現在的即時通訊軟體,不受時空的限制,無時無刻皆能傳遞訊息給他人,即時與人溝通交談,但往往也造成其他壓力,例如:若看到新訊息,但沒有即時回應親友,容易造成他人的誤會;或因為害怕漏掉重要訊息,而需常常查看手機訊息,無形中對心理造成壓力等。Line雖然方便與人即時聯絡,但也需要適度的使用,勿過度依賴,透過運用不同的溝通方式(例如:面對面),方能補足僅透過即時通訊軟體溝通時產生的不足與障礙。
 
 
註1:中時電子報(2018年12月6日)。手機Line不停煩死了,這10大崩潰時刻讓人好想退群組。2019年12月19日,取自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206002323-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