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S電子報


你今天line了嗎?

  
  「叮咚!…叮咚!」搭車上班或下班之際,車廂內Line的訊息通知聲常常此起彼落,根據相關報導指出,LINE在台灣擁有1900萬用戶的活躍用戶【1】,可見Line對於台灣民眾的威力不容小覷。本期電子報根據「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二期第二次(2018年):媒介使用與社會互動」(N=2028),分析台灣民眾使用Line的狀況。
 
高達九成民眾每週有7天會用Line,且女生用Line的時間比男生長
  根據調查,若詢問民眾「最近一個月最常使用下列哪些即時通訊軟體或社群媒體?」時,共有1649位民眾回答最常使用Line,換句話說,約有81.31%的臺灣民眾常使用即時通訊軟體Line。若再詢問有使用Line的民眾(N=1649)每週大約有幾天會使用Line以及有使用Line那天會用多久,結果指出,民眾每週有6.74天會使用Line,且高達92.48%的人每週有7天會使用Line,此外,民眾一週平均使用Line的時間為14小時47分鐘。透過ANOVA分析發現性別不同,一週使用Line的時間也會不同,女生(一週使用Line的時間為:16小時41分鐘)使用Line的時間比男生(一週使用Line的時間為:12小時51分鐘)更長(F(1,1646)=18.75 , p < .01)(見圖一)。
 
 
 
使用Line的主要動機為「聯絡事情」
  詢問人們「請問下面哪些是你使用Line 的主要原因或動機(可複選)?」,第一名至第五名依序為「聯絡事情(90.47%)」、「維持與親友之間的關係(76.04%)」、「與朋友分享心情(51.36%)」、「工作或課業所需(42.81%)」與「打發時間(36.38%)」。
  透過卡方檢定,分析性別不同是否使用Line的動機也不同,結果顯示,男性比女性更偏向選擇「工作或課業所需」(男性46.82%,女性38.94%,χ2(1,N=1649)=10.46,p< .01)是使用Line的動機,而女性比男性更偏向選擇使用Line的主要動機為「與朋友分享心情」(男性45.23%,女性57.40%,χ2(1,N=1649)=24.43,p< .01)、「怕漏掉親友間發生的事情或話題」(男性18.72%,女性23.58%,χ2(1,N=1649)=5.83,p = .02)、「安排活動或行程」(男性23.25%,女性30.41%,χ2(1,N=1649)=10.74,p < .01)(見圖二)。
 
  
 
民眾最常使用Line的功能為「瀏覽他人傳來的訊息」
  若詢問「請問當你使用Line 時,常使用哪些功能(可複選)?」,前五名依序為「瀏覽他人傳來的訊息(93.02%)」、「輸入文字訊息(87.14%)」、「使用免費通話功能(80.47%)」、「傳送照片(78.16%)」與「(傳送貼圖或表情符號(78.04%)」。    
  透過卡方檢定,分析性別不同民眾使用Line的功能是否有異,結果發現男性比女性更偏向選擇「傳送位置訊息」(男性15.17%,女性10.70%,χ2(1,N=1649)=7.36,p < .01)為較常使用的Line功能;女性比男性更偏向選擇「使用免費通話功能」(男性76.77%,女性84.13%,χ2(1,N=1649)=14.23,.01)、「傳送貼圖或表情符號」(男性74.78%,女性81.25%,χ2(1,N=1649)=10.05,p < .01)、「編輯個人主頁訊息」(男性6.60%,女性9.38%,χ2(1,N=1649)=4.31,p=.04)與「購物」(男性3.18%,女性8.29%,χ2(1,N=1649)=19.83,p < .01)為其較常使用的功能(見圖三)。
 
   
 
  整體來說,高達九成的國人每週有7天會使用Line,民眾一週平均使用Line的時間為14小時47分鐘,顯示國人對其的依賴程度,且女生的使用時間比男生長。其次,民眾使用Line的主要動機為「聯絡事情」,男生比女生更常選擇「工作或課業上的需求」為其使用Line的動機,而女生又比男生更常選擇「與朋友分享心情」、「怕漏掉親友間發生的事情或話題」和「安排活動或行程」為其使用Line的動機。最後,民眾最常使用Line的功能為「瀏覽他人傳來的訊息」,且男生比女生較常使用其「傳送位置訊息」是功能,而女生則比男生偏好使用能夠傳達個人心情的功能(例如:「傳送貼圖或表情符號」、「編輯個人主頁訊息」)、或Line上的「免費通話功能」和「購物」的功能。
   
  科技網路的發達,讓人們能夠透過網路即時地聯絡親朋好友,帶給人們許多的便利,但也越來越多人認為自己的生活總是被數位科技綁架而失去了和自己獨處的時間,最近興起的「斷線運動【2】」、「沉默1小時運動【3】」等便是對過於沉溺於數位科技世界的反省。Line雖然便利於跟親朋好友間的聯繫,但也需要適度的使用,勿過度依賴,透過面對面的方式與人溝通,也許能夠從中感受到數位科技世界無法帶給人們的溫暖與快樂。
 
 
【註1】iThome(2018年3月9日)。Line國內月活躍用戶數成長至1900萬,各項服務數據大揭祕!2019年9月27日,取自https://www.ithome.com.tw/news/121717。
 
【註2】科技報橘(2019年9月16日)。杜絕數位海洛因、捍衛隱私權:美國名人、千禧世代重拾黑莓機,掀起另類「斷線運動」。2019年9月27日,取自https://reurl.cc/0z2yD9。
 
【註3】科技新報(2018年12月26日)。拋開手機喚醒意識流,瑞典發起沉默 1 小時運動。2019年9月27日,取自https://reurl.cc/xDOk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