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史】 - 傳播領域發展史

名稱
ViuTV、MIRROR與ERROR的崛起: 香港電視娛樂近年的發展,如何改變觀眾文化消費的模式及對其的態度
來源
文化研究學會
作者
梁晴朗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文化研究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75
頁數
83-111
簡介

香港最先成立的電視台為1957年的「麗的映聲」,於1967和1982年先後改名為「麗的電視」及「亞洲電視」,另一間電視台「無綫電視」(下稱無綫)於1967年成立,及後於千禧年期間逐漸取代亞洲電視成為香港第一大電視台,而亞洲電視則於2016年正式停播。在亞洲電視停播前的衰退期間,無綫已逐漸成為香港電視工業的壟斷者,除了家庭觀眾改為固定收看無綫外,外面的餐廳也固定播放無綫的節目,令無綫掌握了道德和知識上的領導權,決定觀眾可以接受怎樣的訊息,成為了Gramsci所認為的文化霸權(Bocock,993)的代表。

亞洲電視停播後,政府向另外兩間收費電視台發出免費電視廣播牌照,他們可使用騰空出來的數碼廣播頻譜,其中一間為Now TV,在自己旗下創立了ViuTV這個新的免費電視台,「Viu」這名字中的「V」代表「View」和「Video」,而「iu」就是「我與你」的意思,代表著ViuTV是以人為本的電視台,而它跟無綫製作風格不同的節目和劇集,配合香港近年擁抱本土價值的潮流,也改變了香港觀眾娛樂文化消費的模式及對其的態度,以下筆者將詳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