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性別與文化研究

名稱
從踢吧到拉吧:臺灣當代女同志空間集結的文化認同典範轉移,以TABOO/Wonder Bar為例
來源
文化研究學會
作者
戴尹宣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文化研究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75
頁數
58-82
簡介
臺灣女同志社群的消費空間在酷兒論述及其實踐在地化的過程中,除呈現出女同志文化相對異性戀正典空間的拮抗之外,更呈現臺灣女同志對於自我身份認同的歸類,如何隨著時空的推演而有所轉變。在現存的女同志消費空間中,「踢吧」(tomboy bar)與「拉吧」(lesbian bar)兩個詞彙,看似皆指向女同志夜生活的消費文化,卻呈現社群內部兩面一體的認同政治。「踢吧」(tomboy bar)以從2002年開業,斷斷續續營業至今的TABOO為例,標誌「踢/婆」身份在女同志消費空間中扮演的關鍵要素,且承襲世紀之交對於「踢吧」的概念指涉,連結了五六O年代美軍文化帶入臺灣的「踢吧」歷史記憶;後者以2018年開業的Wonder Bar Taipei為例,隨著性別平權倡議與論述在臺灣拓展,標誌「不分」認同在女同志社群內部逐漸鞏固的過程,並伴隨著生活品味、個人風格等標籤再生產,展演出與階級更緊密叩合的女同志文化認同。
本文將以文化人類學的研究框架與視野,探討女同志個體分別於TABOO與Wonder Bar Taipei中的消費經驗,並以本田野中女同志消費空間的流變現象,尋思女同志文化認同的典範轉移過程。本文試圖分析這樣的認同典範轉移,如何反映臺灣酷兒歷史中,女同志自我認同的情感矛盾性;臺灣女同志文化認同的轉移,又以何種方法,呈現了當代臺灣同志平權倡議的侷限與政治潛能?透過對於現今臺灣女同志消費空間與文化認同的再問題化(re-problematization),筆者期待能藉由對於女同志身份與文化認同的重新提問,對當代酷兒研究方法論進行進一步的回饋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