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風險與災難傳播】 - 風險感知與態度

名稱
新冠肺炎的日常防疫行為: 媒體、情緒與風險認知的作用
來源
新聞學研究
作者
施琮仁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政治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48
頁數
153-196
簡介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世界造成嚴重疫情,自首例確診迄今已逾一年半,防疫行為可能不只是短期內民眾必要的自我防護措施,更是長期必須習慣的新生活方式。本研究結合風險理論與媒體效果理論,試圖理解影響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採取防疫行為的因素。根據全國電話調查資料(N = 1,073),臺灣民眾在疫情期間的生活方式和過去有明顯的不同,有超過八成的民眾戴口罩的次數比平常頻繁(82.9%)、也更常洗手(83.1%);六成以上的民眾(63.6%)除了上學、上班,出門的次數較過去為少。
迴歸分析結果發現,民眾對自身受到感染的可能性評估和是否採取因應行為無關,但對於疫情的恐懼感,卻能促發其採取行動。此結果顯示,情緒對於人類行為的驅動比認知有效。本研究亦發現電視具有風險放大效果,風險認知和恐懼的關係,對於經常從電視獲取疫情訊息的民眾而言較為強烈,而風險認知和日常防疫行為的關係,卻對低度社群媒體使用者來說較為顯著,意味著媒體的放大或縮小效果不僅出現在民眾的風險認知過程中,也出現在後續對情緒、行為的影響路徑上,擴大了風險社會放大理論的應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