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教育】 - 傳播課程設計

名稱
新冠疫情期間學術「雲」講座認知如何強化大學生持續分享意願:一個有調節的仲介模型
來源
新聞學研究
作者
何志武、陳天明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政治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48
頁數
47-106
簡介

網路技術和社交平臺為新冠疫情期間大學生的遠距線上學習提供了接收和共用的基礎。為探究新冠疫情期間中國大陸大學生之學術「雲」講座認知對持續分享意願的作用機制,本研究構建了一個有調節的仲介模型,考察了成就動機、知識自我效能動機、利他動機、社交動機在兩者之間的仲介作用以及互依型自我構念、獨立型自我構念在講座認知與分享動機之間的調節作用。研究基於「認知-動機-意願」理論視角,以431名中國大陸在校大學生為樣本,進行「先訪談後問卷」的調研。結果表明:(1)在控制性別、受教育程度、專業後,學術「雲」講座認知對持續分享意願具有顯著的正向影響;(2)利他動機和知識自我效能動機在講座認知與持續分享意願的關係中發揮仲介效應;(3)獨立型自我構念削弱了講座認知對利他動機的影響,互依型自我構念與講座認知的交互項對知識自我效能動機無顯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