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法規與制度】 - 傳播政策與制度

名稱
後疫情時代下「脆危的」影視勞動—臺灣影視文化產業紓困政策再思考
來源
新聞學研究
作者
蔡蕙如、林玉鵬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政治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48
頁數
1-46
簡介

在後疫情時代,電影產業更加嚴峻,好萊塢預估有近20萬人失業,臺灣電影院初期票房也損失慘重。面對如此嚴峻的環境,對於影視工作者的工作勞動實為一大挑戰,自由工作者或自雇者工作的脆危(precariousness)和不平等(inequalities)亦可能加深。本研究即以影視工作者的文化勞動為主題,透過相關政策與二手資料分析,試圖回答三個層面的問題:第一層面在於目前脆弱的文化勞動環境,在疫情影響下,影視文化勞動的樣貌為何?是否因此加深其脆弱性?第二層面於政策層次的討論,公部門對於影視產業相關的紓困方案和執行,對於工作者的影響,以及透過Murray&Gollmitzer「文創生態系」的概念發展出更具公共性與包容性的新政策。第三層面藉由疫情期間政府、工會、影視文化產業行動和趨勢,觀察疫情下文化勞動的困境與新的可能性。本研究希望能提供文化勞動與脆危性的批判性觀點,亦能提出文化勞動和政策間關係的實質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