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性別與文化研究

名稱
「述行性連結」與數字女性主義行動:基於中國MeToo運動的探討
來源
傳播與社會學刊
作者
黃月琴、黃瑤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香港中文大學
出版地
香港
冊數
57
頁數
191–224
簡介

2018年中國MeToo運動的興起是全球MeToo運動波及中國內地並激發新一輪性別抗爭的結果,其背景是數字傳播技術的興起以及集體行動的轉型。本文立足於中國MeToo運動的經驗實踐,在「性別述行性」理論基礎上著重挖掘女性MeToo敘事中所包含的情感、意義和關係連結性,以修正「連結性行動」忽視人的互動性與能動性的偏誤,並發展出「述行性連結」這一概念。「述行性連結」具有兩個層面的連結性維度:其一是語言主體間的能動性連結,其二是數字傳播的技術性連結。前者是數字女性主義行動的內在動因,而新傳播技術被視為組織和擴展女性主義述行實踐的文化技術。二者之間相互交織與迭加,形成「締合性」的「數字述行性連結」構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