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性別與文化研究

名稱
內外有別:《中國日報》(China Daily)對性少數群體的另類呈現(1991–2019)
來源
傳播與社會學刊
作者
焦霖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香港中文大學
出版地
香港
冊數
57
頁數
53–93
簡介

本文從媒介再現史的角度,運用「同性戀民族主義」的理論框架,分析中國最主要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自1991年以降對性少數人群的呈現。本研究將這一呈現分為四個階段,即少量呈現(1991–2003)、急速增長(2004–2008)、高光時刻(2009–2014)和酷兒失語(2015–2019)。本文認為,中國的官方媒體並非是具有高度同質性的統一體,在面向不同的受眾時,其生產的內容呈現出高度差異化的「內外有別」。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國際傳播媒體之一,《中國日報》既要迎合英語讀者的閱讀習慣,又要顧及其國際傳播的目標。因此,相較於《人民日報》,《中國日報》對性少數群體的報導相當另類,建構出了一個追求自由、開放、包容的國家形象。這種另類呈現是國際思潮變化、國內政策變遷、性少數平權運動的發展和記者能動性的合力而促成的,其合法性建立在以「同性戀民族主義」為內在邏輯的「去他者化」敘事的基礎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