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性別與文化研究

名稱
臺灣 BL 劇敘事結構與同性戀情再現之研究
來源
新聞學研究
作者
溫涴鈞、王嵩音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政治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46
頁數
97-143
簡介

作為 BL(Boy’s Love)文本之一,BL 電視劇近年來頗受到觀眾喜愛,尤其是在亞洲地區。本研究以六部 2017 至 2019 年播出之臺灣 BL 電視劇文本為分析對象進行分析。在方法上採用敘事分析與符號學分析為分析策略,依照故事中的角色、情節、場景等面向對文本進行解構、從中找出敘事公式。本研究同時分析影像、聲音與對白符號,進一步觀察文本中再現的同性戀情樣貌。
研究結果顯示 BL 劇雖然是新興的特殊題材,但其體裁仍屬於電視劇敘事框架,與既有的電視劇敘事結構相符。BL 劇除了是成功地以商業價值為導向的流行文化商品外,同時再現了超越性別規範的理想愛情,展現「愛」並沒有界線的核心概念,由此建立一種性別友善之論述。但 BL 劇卻也將同志在生活中可能會面臨的掙扎、阻礙、衝突等問題淡化,甚至部分劇中仍然存在強攻/弱受的形象,無形中可能強化了閱聽人對同性戀情的刻板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