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文化研究】 - 性別與文化研究

名稱
從愛河左岸邂逅到行動數位化妝舞會:高雄年長男同志的地緣社會網絡關係演進之初探
來源
新聞學研究
作者
侯政男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政治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46
頁數
1-52
簡介

本研究從地緣社會網絡關係之觀點出發,以地緣位置空間、社會文化演進,以及社會網絡互動各面向之詮釋為議題核心,並加上通訊網路科技運用之時代背景,勾勒出高雄年長同志生命歷程週期之真實同志空間、同志生活經驗及社會支持。以立意抽樣方式藉由Scruff此社會網絡型社交應用程式找到八位受訪者,受訪者都曾在異性戀主宰的社會文化下成長,都走過具勞工草根的愛河左岸尋找同志朋友的懷舊時代,也經歷過美國大兵與外籍船員加入的都會同志文化。但隨著通訊科技演進,他們藉雲端介面互動以如同化妝舞會的保守謹慎方式來自我呈現,並在審美同質化的條件下尋找同伴,藉由網路毗鄰性與實際位置的即時交流,呈現出社交-性慾展演交織下的地緣位置空間,加入社會支持維度,藉由實際現身及彼此交流來獲得社會支持,擺脫社交孤立的負面刻板印象。值得一提的,因為同志婚姻的合法,讓原本只來自虛擬或私密實體空間支持外,也擴大到社會及國家層面的社會支持,扭轉過去異性戀婚姻時代朋友比伴侶重要的現象,這種全面性的社會支持更顯示出此本土年長男同志相關研究發現之可貴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