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電訊傳播/傳播科技】 - 電訊傳播/傳播科技

名稱
運算都市生活: 數據實踐與日常生活的轉化
來源
新聞學研究
作者
彭松嶽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政治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45
頁數
197-240
簡介

穿戴式科技的普及、自我數值化(quantified self)與生活日誌化(lifelogging)的風行,使得個人日常生活數據的蒐集廣受注目,也激發運算都市生活的多重想像與期望。日常生活的數據蒐集,希望建立全面的、客觀的且持續的個人生活紀錄,以進行對日常生活的運算。著眼於此,本文反思將日常生活數據化的實踐及後果。目前文獻多聚焦在數據實踐的知識生產、社會物質脈絡與政治經濟後果等。本文採取「轉化」的理論取徑,將過去對知識生產的關注,轉移到重新思考數據實踐對日常生活所造成的轉變。

透過於都柏林與波士頓進行之訪談,本文分析自我數值化與生活日誌化的進行,並指出數據實踐所促成之日常生活的轉化。在將個人生活轉換成數值的過程中,人、科技物、數據分析技術與日常生活脈絡彼此之間的相互影響,使生活進行的方式,以及生活紀錄的內容產生預期之外的轉變,同時也讓容易數據化的生活獲得更多的關注與更深入的紀錄。本文運用本體生成論的視角進行分析,一方面探究數據實踐導致之社會科技秩序間的持續轉變,同時亦提醒須更謹慎面對將日常生活全面數據化以進行運算的想像與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