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電訊傳播/傳播科技】 - 電訊傳播/傳播科技

名稱
城市空間中的「協作移動」: 以WeMo Scooter共享電動機車為例
來源
新聞學研究
作者
劉倚帆
年份
2020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政治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45
頁數
49 - 99
簡介

共享機車服務已逐漸盛行於臺灣主要城市,本文依其須以智慧型手機與電動機車接合連動方得運作的技術特性,循軟體研究(software studies)觀點將其定義為「協作移動」技術。此技術體系的協作特性不僅展現在行動媒介與交通工具的協作,從而促成媒介實踐與移動實踐不可二分的新型態實踐樣貌,更重要的是,此技術體系有賴營運方與常民媒介/移動實踐的共同參進,方得持續完成。循此,本文以WeMo Scooter共享電動機車為例,探討其技術構成與運作過程,及其所促成的實踐樣貌。本研究指出,協作移動技術體系的構成與運作乃「社會—技術—文化」過程,在其營運範圍劃定與調節、車輛網絡(重)分布、「混雜空間」(hybrid space)的物質性變動等方面,皆展現出營運方與使用者之間的協商與協作關係,且行動媒介的居中運作扮演關鍵角色。在使用者透過行動媒介參進技術體系運作的實踐過程中,一方面展現出豐富的城市空間意涵,同時隱約可見數據化的監控管治。在此基礎上,本研究進一步嘗試與媒介研究、移動研究領域現有概念對話,藉此強化「協作移動」概念的跨領域特性,作為後進相關研究的參考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