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管理學】 - 其他

名稱
Equity-based Compensation of Outside Directors and Corporate Tax Avoidance
來源
管理學報
作者
高偉娟、廖芝嫻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英文
出版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38(2)
頁數
231-256
簡介

本研究旨在探討美國公司外部董事之權益薪酬誘因對於公司避稅行為之影響。考量權益薪酬的內生性問題,本研究採用工具變數二階段最小平方法來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果顯示,給予外部董事較高權益薪酬的公司,其長期有效稅率較低,亦即權益薪酬比重與公司避稅程度存在正向關係。另外本研究亦發現,在經營策略型態較偏向防禦型策略的公司、以及資金受限程度較高的公司,外部董事權益薪酬對公司避稅程度之影響會較為顯著。本研究之結果說明權益薪酬可提供外部董事較高的誘因監督公司績效,促使公司管理者進行長期稅務規劃以增加股東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