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文獻


【傳播理論】 - 傳播理論

名稱
紀錄片的時間政治:《老鷹想飛》的媒介化故事效應
來源
新聞學研究
作者
曹琬凌
年份
2021
資料性質
繁體中文
出版者
政治大學
出版地
臺灣
冊數
147
頁數
101-149
簡介

人們透過傳播實踐與其他社會實踐揉合互動改變社會建構過程,已是當代轉型中的傳播特徵;其中科技加速傳布與發展速度,經常是後現代時間隱喻座落之處。本研究從媒介化學者定義的媒介四重面向之認識論再思考出發,開展媒介化傳播形定與多重時間概念之對話;並以此為分析框架,探討臺灣首部院線映演之生態紀錄片《老鷹想飛》如何在技術、文類、文本的交互中介域,交織多重時間經驗的媒介化敘事過程。
本文透過14位關鍵行動者訪談與回看,詮釋其至今仍實質影響生態保育與友善耕作之媒介化故事效應。採取「轉型中的傳播」的跨媒介視野,追尋傳播形定的相關性框架、行動者雲集以及傳播實踐等三個特徵,一方面分析媒介與傳播如何藉由新舊媒介(文字、電子影像、面對面互動、網路社群)同存共參而敘事實踐;另方面探看社會文化如何與之共變。本文目的在於理解並詮釋社會建構與媒介傳播日益交纏的複雜辯證關係;以及身處深媒介化年代傾向「薄時間」連結之即時、加速趨勢中,如何反身性翻轉為「厚時間」,藉由核心行動者策略性回復面對面溝通的傳播實踐,把土地與人重新構連起來。